新竹尖石發生4.9地震 創58年來紀錄

我們想讓你知道…搖啊搖,搖啊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13日下午4時22分,發生芮氏規模4.9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是該區58年來,首次規模大於4.5的地震,竹北市出現4級震度;7分鐘後,在震央附近又發生規模3.4的餘震,很巧兩起地震深度同為6.7公里。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起規模4.9的地震,震央在北緯24.75度、東經121.27度,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境內,地震深度為6.7公里,屬於深度30公里以內的「極淺層地震」,地震深度愈接近地表,感受的震度愈大。

各地最大震度,新竹縣竹北市4級,竹東縣、新竹市及桃園縣中壢市、桃園市3級、宜蘭縣牛鬥均為3級;苗栗獅頭山、宜蘭縣南澳、新北市2級、台中市大肚2級;台北市、彰化市、苗栗市、宜蘭市、南投合歡山、花蓮太魯閣1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午4時29分,震央附近再次發生規模3.4餘震,新竹縣竹東鎮、桃園縣三光、桃園市最大震度1級。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指出,2年前的6月14日,約在尖石鄉的震央附近也發生過規模4.3地震,1942年尖石鄉曾發生規模5.6地震,1954年時發生4.5的地震之後,一直到今天才發生規模大於4.5的地震,算是創下58年來紀錄。

呂佩玲表示,台灣因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接合處,花、東地區地震發生頻率比較高,但是地震是地殼應力的累積,到達一定的「滿格」做出釋放能量的動作,尖石今天的地震即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