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造震」? 聯想力大網友:酷似921

▲「金星凌日」才剛發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0日清晨5時,宜蘭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5強震,全台明顯搖撼,有網友立刻聯想到日前的「金星凌日」與地震的關係,還說「酷似921」;事實上,「金星凌日」是在6日上午「上演」,台東外海也巧合的發生芮氏規模5.9地震,不過學者當時都認為純屬巧合,不必做過多聯想。

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石瑞銓表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交界處,地震原本就多,東部外海更是頻繁,與所謂的「金星凌日」完全無關。他指出,有人認為星球之間的引力會造成地震,但金星距地球太遠,金星的引力對地球的影響微乎其微,而且距地表以下4公尺,就有可能改變一個大氣壓力,何況一般地震震源多在8、9公里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地震報告,這起規模6.5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南70.2公里,深度61.9公里,屬於外海淺層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今年2月26日,台東縣霧台曾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由於最近連續發生「日環食」、「月出帶食」、「金星凌日」等天文奇景,其中「月出帶食」與「金星凌日」都在本月發生,因此難免讓民眾引發聯想。

▼由雲友施少平提供的【金星凌日-全程錄影】。施姓雲友約在地震前夕傳訊給我們,接著就發生地震。他還忍不住說,「怎麼會這麼巧?我剛寄給你我拍的"金星凌日-全程錄影"之影片,剛好地震......」

利用業餘級望遠鏡加上攝影機並固定位置, 拍出太陽的移動還有金星和太陽黑子, 全程錄影時間-2012年06月06日 ,拍攝地點:台北市-天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