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抗壓力 哪些食材好紓壓?

紓壓食物主要是補充體內因壓力反應所消耗的營養素,與增加讓人快樂的的成分,想抗壓,用吃的也辦得到……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壓力會帶來身體、精神不同症狀,你會因為壓力睡不著?肌肉緊繃?焦躁不安?情緒低落?又或者是健忘、注意力無法集中?紓壓食物主要是含有影響體內多巴胺、腎上腺素、血清素等與情緒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來看看你的症狀該吃甚麼最好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蓮子:安神好睡
壓力大到很難入睡、容易驚醒?可要吃吃蓮子囉!蓮子是食品也是藥品,從以前就被當作安神助眠的藥材,當中的醣類,可幫助提升血清素的含量,舒緩壓力,調節情緒反應,也具有幫助色胺酸被腦細胞吸收的效果;蓮子也是色胺酸含量相當高的食材(一○○克含三○五毫克),可舒緩壓力,穩定情緒,改善失眠;鎂則與神經傳導、肌肉收縮、心跳規律有關,有助舒緩精神壓力,改善睡眠品質。除了跟銀耳一起燉煮相當養顏好吃之外,如果你喜歡藥膳,不妨用蓮子二○克、百合三○克、益智仁一○克,用慢火煮爛,加入少許白糖,早晚當點心食用,安神效果極佳。

*注意: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的人不宜多吃。

紅豆:緩解肌肉緊繃
精神壓力大的時候,常會肩頸硬梆梆、不自主抽筋?試試吃點紅豆吧!紅豆不只解相思,還能解壓力。在持續壓力、過度疲勞都會產生痙攣,造成肌肉急性、不自主的收縮,並出現疼痛感,紅豆有豐富的鈣和鎂,具有調節肌肉收縮的作用,能改善壓力造成的緊繃、痙攣、肩頸僵硬、背痛等症狀。鈣質參與了神經傳導與心跳、肌肉收縮等荷爾蒙作用的任務,可鬆弛神經,平撫焦躁不安的情緒,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鎂能活化體內超過三百種酵素,與鈣維持一定平衡,可抑制神經興奮,緩和焦躁情緒,放鬆肌肉。紅豆可以煮成紅豆甜湯,或做成甜點內餡食用,不管天氣冷熱都有適合作法,非常推薦。

*注意:頻尿、腸胃弱、易脹氣的人不宜多吃。

黃豆:恢復腦力
覺得壓力大的時候,特別容易失神、記不住嗎?不妨吃點黃豆吧!壓力、情緒不穩都會讓腦力、判斷力、記憶力與專注力衰退,也會讓體內的卵磷脂迅速減少,黃豆當中的卵磷脂,是大腦和神經組織不可或缺的成分,其中所含的膽鹼,能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增強腦與神經細胞功能,增強記憶力(膽鹼是少數能進入腦細胞的物質,可製造幫助記憶的化學物質,它所合成的物質是腦神經傳導最重要的媒介,對維護大腦功能與神經系統都扮演重要角色)。黃豆的料理多不勝數,不管你是喜歡喝豆漿、吃豆腐,還是加入五穀雜糧蒸煮,都很多樣好吃。

*注意:尿酸過高、痛風跟容易腹脹的人不宜食用。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6期/5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