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陪伴 給父母晚天的春暖

一位退休公務員,為了照顧母親拒升官、早退休,母病還「花布包母」帶母就醫;一名四十歲男子,父親年輕時酗酒未善盡照顧之責,訴請法院解除對中風老父的扶養義務。

同樣為人父母,為人子女,故事的發展竟是如此天壤地別;只是,再不同的人生都會走到相同的結局—體衰、離去,當那個需要被照顧的人是自己的雙親時,我們如何當個稱職的陪伴者?如何和父母把過去的誤會化解,成就彼此人生的大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微暖的初春,閒散的午后,公園內老人們三兩成群,或走、或坐、或聊、或靜,陽光穿透灰白的髮絲,灑上他們恬靜的臉龐,那一抹微笑、那一分淡定,映照出金銀交匯的雍容優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老人中,可有你最敬愛的父母?

隨著年月的運行,我們都將不可避免地必須面臨雙親老去,然後自己走向盡頭的現實,對於這殘酷的生命不可逆,我們如何陪伴父母,讓他們能夠在親情的擁抱中度過最後的時光?當我們成為那即將衝上沙灘的前浪時,如何調適自己仍可坦然地仰望藍天,感謝地握著身邊陪伴的手,而不是恐懼地注視陸地,死抓硬拖不肯放開?

好的陪伴
關鍵在於子女的孝順

中國人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為齊家之本,由此可知,在父母心中,一個好的陪伴,關鍵在於子女的孝順;然而,大多數人只做得到盡孝,對於順從卻是心生無奈,因為老人家難免有時情緒波動、捉摸不定,甚至行為上展現比青春期的孩子還要叛逆、不顧後果,教身為子女的無所適從、提心吊膽,好心勸誡卻是看盡臉色,讓人感嘆孝順的結果,竟然是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我的父母怎麼老對我說「不是」?愈孝愈心虛,愈順愈無力,負面情緒不斷累積,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大爆炸,從此孝子成逆子,兩代關係冷如冰。

怎會這樣?耗費了大把時間、精神和體力,得到的回報卻是一個裡外不是人,孝順不是美德嗎?為甚麼自己卻淪為豬八戒…《魅麗》要和你分享的是:不必垂頭喪氣,我們借用倉頡造字的智慧,來個簡單的拆文解字你就明白,「孝」者,「子」字扛著「老」字的頭;「順」字,左邊「川」來右邊「頁」,兩個一結合,意謂著孝順就是—孩子挑起奉養老者的天職,卻寫下三條線的一頁。所以,對,孝順是美德;沒錯,孝順的人常當豬八戒。

將心比心
從老人家的角度思考

這不是矛盾嗎?一輩子扮演孩子精神支柱和力量來源的雙親,怎麼老來竟然以找子女麻煩為樂?他們年輕時也經歷過照顧上一輩的種種,為何輪到自己時不好好聽勸讓子女輕鬆些,造成陪伴者的負擔?

回歸人的本質,父母把我們帶來這個世界,孕育了我們的生命,給了我們溫暖與幸福;然而,他們畢竟和我們一樣都是平凡人,有他們自己的習性和信念,也會造成我們的傷痛、壓力和委屈,而這樣的負面感受,讓陪伴者認為他們是在「找麻煩」、「造成負擔」,因而覺得孝順等同豬八戒!我們常聽人抱怨雙親:「變來變去,一天一個想法,不知怎麼做才對!」的確,這是困擾,卻也是正常,試想行動自如的我們,也是變來變去的不是嗎?想喝咖啡卻買了紅茶,想吃減肥餐但忍不住吞了高熱量的速食。同樣的善變,我們無限包容自己,認為那是對自己的寵愛,卻嚴厲看待高齡父母,把它視為找麻煩。

至於父母不聽勸造成負擔的想法,則是身為陪伴者的本位主義作祟使然。「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如果沒有明天…」搖滾歌手薛岳,在人生告別作〈如果還有明天〉中的幾句歌詞,是父母心境的最佳寫照。對於來日無多的他們,最大的遺憾是夢想未完成,時間愈緊迫,心情愈急躁,想做卻又行動不便,只好找陪伴者幫忙,陪伴者沒空或不願,他們勉為其難自己來,這,有何不對呢?怎會是不聽勸、造成負擔?

「危險啦!會摔跤、會受傷,到時問題更多又更大,害子女被其他親友誤解沒把他們照顧好。」說得都對!但請告訴我們,你要他們怎麼做?就這麼一路躺著、睡著、坐著、靜著等死嗎?所謂老人如同小孩,他們愛動、好動,是要證明他們仍可自主,還有行為能力,或許因為體力的欠缺或肢體的失能偶爾有些小凸槌,但他們的出發點,不就是為了讓子女放心,減輕陪伴者的負擔嗎?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5期/4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