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清廉進步1名位居32 網友吐槽行賄指數調查退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一時,彼一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日公布「2011年貪腐印象指數」(CPI)報告,其中台灣排名32名,比去年進步1名。不過,相較於該組織先前發布的2011年「行賄指數」名次中,其實馬政府是倒退5名,因此也讓網友直呼很扯。

國際透明組織評估2011年183國公部門貪腐情形,分數從0分至10分,分數越高就是越清廉,而台灣與葡萄牙、波札那都得到6.1分,較去年進步0.3分。該組織東亞暨南亞區高級主任廖燃表示,由於先前2006年和2007年爆出很多弊案,還出現「紅衫軍倒扁運動」,自然觀感不佳,這次能跨入6分的行列意義重大。

在這個排行榜中,紐西蘭以9.5分被評為全球最清廉的國家,其次依序是丹麥、芬蘭、瑞典、挪威、新加坡、挪威、荷蘭、澳洲、瑞士、以及加拿大為前10名部分。至於,北韓和索馬利亞以1.0分,成為世界上最貪腐的國家。

在亞洲部分,新加波以9.2分排名第5、香港以8.4分名列第12、日本和德國都以8.0分並列第14名、南韓以5.4分位居43名,而中國和羅馬尼亞以3.6分排行第78名。其中大陸去年以3.5分排在第78,今年還進步2名。

不過,有網友發現,國際透明組織在11月2日發布的行賄指數調查中,台灣以7.5分排名19名,雖然分數和2008年相同,但排名卻退步5名。當時法務部還表示,可能因為評比國家增加,以及我國近年積極偵辦企業貪腐案件所致,尤其是國內發生多起企業詐欺、非法淘空、內線交易等案件,其對國家經濟造成的衝擊甚至比傳統貪污更為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