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年生物大滅絕 古生物學家:相當人類一個晚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想到一個晚上這麼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日前刊登對於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的最新研究。科學家研究地層後發現,迄今地球最大規模生物大滅絕發生在二疊紀末期,也就是約2.5億年前,而且生物滅絕的持續時間最長可能不超過20萬年,科學家表示,「時間多麼短」。

▲最新研究指出史上生物最大滅絕只持續10萬年,古生物學家表示:一個晚上而已(圖/翻攝自新華網)

這項研究由中國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沈樹忠主持,集合了包括中美等國22位科學家參與,歷經近10年調查。沈樹忠表示,自從地球上有生命以來,發生過許多生物滅絕災難,其中發生在二疊紀末期的大滅絕,是最嚴重的和最著名的一次,造成了包括恐龍在內約95%海洋生物和75%陸地生物滅絕。沈樹忠指出,一直以來,這件大滅絕事件的發生原因和持續時間都難以確定。

這些科學家的研究方式是將中國華南和西藏地區數十條二疊紀到三疊紀地層界線剖面進行了精細分析,第一次建立廣泛區域內一致的綜合生物大滅絕模式,再以放射性鈾元素對古生物化石和火山灰年齡做高精度測定,最後確定二疊紀末這次史上生物大滅絕事件約發生在約2.5億年前,歷經時間不會超過20萬年,這一滅絕時間比原先預測的要短很多。

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國家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NMNH)古生物學家厄溫(Douglas Erwin)也參與這次研究,他表示,大滅絕發生的時間這麼短非常讓人驚訝,以前這個事件被認為持續約50萬年之久,但是新的研究把它定在20萬年之內,甚至可能低於10萬年。厄溫說,古生物學家研究的時間都是以億計,「10萬年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過一個晚上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