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是防止「專業傲慢」…課審會遭批 學生:藝能科呢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每個課程都覺得自己最重要,卻忽略學生的心聲。(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日的課審大會決定文白比例,但卻有許多認為委員組成「不專業」的爭議,教育部表示這是為了不要讓課審大會變成一言堂,才讓不同領域的人都能成為委員、有發聲的機會。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就表示,這樣的設計是「防止專業造成的傲慢」,跨領域的對話才能解開原本看不見的盲點。

莊福泰在臉書發文表示,學校中,領域或科目因為彼此不了解,有著歧視性、差別性的對待,開校內課程發展會的時候根本不是討論、是「戰場」,最後的投票也不是民主、是撕裂,都是因為不了解;每一個領域都有其他領域不能取代的素養,當然,領域跟領域也有重疊、有互補,這也是必須組合起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不只是學科重要,術科也很重要,但大部份人都忽略。(圖/資料照)

其實這種專業的傲慢隨處可見,有學生表示,每科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會說「自己教的那個科目最重要」,國文是自己的文化所以很重要、數學訓練邏輯思考很重要、英文是國際溝通能力很重要……但「藝能科、體育科的老師從來不說自己重要,甚至自嘲『你們不要睡著就好了』」。

有國文科年輕老師表示,她對音樂一竅不通、卻變成音樂班老師,「對這些孩子來說,音樂才是他們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她也難得嘗到了國文科不受重視的感覺,「如果我還用平常的態度去教,只會跟學生距離越來越遠」。莊福泰也認為,就是因為有許多不同背景的人,課程設計才需要透過不同的組成來審視,才能真的了解「一般國民的基本素養應該怎麼組成」。

莊福泰說,如果一直質疑其他人的專業、預設別人有政治目的,只要對方有不同觀點就生氣、用想像理解對方,那不管怎麼做都不好;理性討論中,跨領域的對話能激盪許多想法,有時是領域自己沒有看見的、有時是領域間「交錯而產生的新觀點」,如果大家都能有開放的態度,教學創新、學生創意學習,對老師也是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