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4小時通勤 少子化讓超額教師「上山下海」

▲少子化讓教師也面臨超額的窘境。(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台師大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高雄市因應少子化,實行減班政策,但今年國中預估減班數由95班暴增到113班,「無缺可去」的超額老師數也由去年的5人驟升到近30人,形成「流浪教師潮」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痛批教育局怠惰無能,罔顧教師工作權,讓本來「宜居」的高雄變成人人想「移居」的城市。

高雄教產會指出,年金改革推出的「延退」讓預計退休的老師不敢退、新的老師進不來,超額問題嚴重浮現,教育局卻持續減班,讓老師們一到4月俗稱「超額月」的超額老師介聘期就人心惶惶。教產會呼籲教育局比照桃園市、台中市提高編制,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增加教師員額,避免「超額資遣」、「轉調偏鄉增加通勤負擔」等狀況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圖/翻攝范巽綠臉書)

教產會說,台中市喊出每6班增加一名教師,桃園市更提出每4班增加一名教師的考量,反觀高雄市105學年度超額調校之後,教師平均通勤距離就高達120公里,第一名甚至到達200公里,老師們要花3、4個小時浪費在通勤上,加上授課8小時,長期下來不但影響身體,也影響教學品質。教師「上山下海」已經不是個案,距離遙遠不只破壞未婚教師的結婚念頭,也讓已婚教師「不敢生小孩」,進一步加重少子化。

高雄市教育局回應強調,絕對不會有教師因為超額而資遣,歷年來的方案都是「減班不減師」,今年會更進一步讓超額教師留任原校,改善「上山下海」的情況;另外,如果有教師留職停薪就不另聘代理教師、專任教師授課不超鐘點,都直接讓原校的超額教師接手。

教育局也承諾今年不會再有非自願教師介聘到偏遠學校,作業流程也會從3階段簡化為2階段,超額教師在第1階段可以不選填偏遠及特偏地區學校,第2階段如果成功介聘到其他學校也保障3年免超額;在107課綱的科技課程,也會增加許多專長老師的名額,未來國民教育法修訂通過之後,會以學生學習節數計算教師數,增加正式教師的名額,不會讓教師「流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