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滿鐵皮!建築獎作品7年後走樣 建築師嘆:內心滿是挫敗

▲新城鄉立幼兒園,原本的特色建築,如今卻變成為鐵皮屋。(圖/記者王兆麟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新城鄉立幼兒園2010年曾入圍「第七屆遠東建築獎」,原本外觀極具設計感,也強化防災避難功能。但園方使用後考量「便利性」與「安全」,前後進行3次增建,整棟建築覆蓋滿鐵皮,有如「拼裝屋」。原建築師看了相當痛心,感嘆「台灣空間美學教育,還有段路要走」。

▼新城鄉立幼兒園原本極具設計感,曾入圍「遠東建築獎」。(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城鄉幼兒園是建築師林祺錦、王柏仁的作品,2010年曾入圍台灣建築界聲望極高的「遠東建築獎」,當時的設計,三層樓建築採清水模天花板,洗石子外牆、半戶外鐵木地坪,極富設計感,不過園方前後3次增建,增加了雨棚、擋風板等,連原本設計給學生使用的旋轉門也停用,變成現在這副模樣。

建築師林祺錦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最初的設計理念,是要提供孩子們身體感知的環境,藉由挑高的屋頂、加寬的平面,讓孩子身在其中,看得到也摸的到,但這些設計在幾年內逐漸被磨平、加蓋,修改成「安全」的建築。林祺錦感嘆地說,「使用者不覺得這樣更改有什麼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新城幼兒園現況。(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新城鄉立幼兒園長吳素貞說,基於使用需求以及經費有限,才會在4年內分3次增建,擴增儲藏室等,且有家長反映,原本開放式空間的長廊,每逢雨天小孩子容易淋濕,加上花蓮東北季風、颱風強烈,不得已才進行空間異動。她說,很感謝設計師從無到有的幫忙,讓幼兒園能啟用,不過外界觀感角度與使用者的需求也會也所不同,所以在不打擾設計者的情況下,調整建築空間。

林祺錦則說,能理解美感與實用性需要平衡,當初也有告知鄉公所,若有需要變更的地方,會盡力幫忙,且不收取任何費用,但如今看到未經討論就已改頭換面的幼兒園,心裡只有滿滿的挫敗。

對此,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則表示,若有違建情況會依法開罰,但目前還需進一步了解新城幼兒園的狀況,再決定如何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