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今日頭條/不給67億 聖多美稱「活不下去」斷交

【五報頭條】

《ETtoday》

台灣不給67億金援 聖多美稱「活不下去」狠宣布斷交

繼2013年的甘比亞後,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也宣布和我國斷交,但尚未正式與中國大陸建交。據了解,聖多美向我國要求2.1億美元(約67億台幣),外交部長李大維透露,聖國確實向我方要求一筆「天文數字」;李大維也批評,聖國游走兩岸,待價而沽,我國予以譴責;總統府也痛批陸方,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趁勢操作「一中原則」,這對兩岸關係毫無助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

台聖斷交 蔡英文:對岸打壓沒停過

我國位於非洲的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昨天清晨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成為蔡英文總統主政以來,第一個與我斷交的國家。

《蘋果日報》

討嘸64億 聖多美斷交台灣

我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昨宣布與我國斷交,成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個斷交邦交國。黨政高層證實,我國無法接受聖國提出2億1千萬美元(約台幣64億元)金援要求,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裁示,不與中國大陸在外交上進行金錢競逐,決定終止與聖國外交關係,外交部長李大維昨遂宣布與聖國斷交。府對中方趁聖國財政困難操作「一中原則」表示遺憾。學者則提醒注意斷交骨牌效應出現。

《中國時報》

不玩金錢外交 台聖斷邦誼

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昨凌晨宣布與台灣斷交,我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基於維護國家尊嚴,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外交關係,並撤離我駐聖國大使館、技術人員,停止雙邊合作計畫。外交部長李大維直言,聖國罔顧雙方邦誼,試圖遊走兩岸、待價而沽,我方予以譴責。

《自由時報》

要2.1億美元…中國操作一中 台聖斷交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對台外交持續施壓,位於西非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昨日凌晨突宣布與台灣斷交,雖尚未與中國建交,但公開承認一中原則。政府前晚深夜得知消息後緊急因應,外交部長李大維昨並召開記者會表示,基於國家尊嚴,我方自即日起終止與聖國的外交關係,除撤離大使館、技術人員外,也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


【財經頭條】

《經濟日報》

蔣尚義任職中芯 張忠謀知道

中國大陸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昨(21)日宣布延攬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獨立董事,震撼半導體界,業界擔心半導體人才流失。

《工商時報》

熱錢閃離歐元區 歐元兌美元快至1:1

歐元區爆發史上最大資金撤離潮!歐洲央行(ECB)公布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的一年之內,歐元區金融市場總計出現近5,300億歐元的淨流出,失血金額創史上新高;歐元受此打擊跌破1.04美元支撐、創近14年新低,市場分析師紛紛預估明年就會跌至1比1的平價。


【人氣新聞】

6男音樂祭「當面輪暴」女友 他問男友怎不硬拚...答案好心酸

2012年4月,墾丁春天音樂季期間發生震驚全台的集體性侵案,在地的周男不爽第一次想硬上女子時被趕跑,遂夥同5名友人助陣,毆打男友後「當面輪暴」。網友在PTT上提及陳年舊案,好奇遇上這種奇恥大辱,當時男友為何不硬拚?結果鄉民的答案好心酸,讓人對司法感到無力。►►►完整報導請點此

獨家/林利霏爆和張翰登記結婚!本人證實:懷孕3個月

藝人林利霏過去以《麻辣鮮師》Gina一角走紅,她8月底和張翰合作客家電視台《明天一起去樂園》結緣,兩人戀愛ING。她最近被爆出懷孕消息,有網友指出曾在婦產科,目擊小倆口三度產檢。《娛樂星光雲》記者詢問伊林經紀公司,林利霏本人透過經紀人證實:「已於12月初登記結婚,目前是張太太。」張翰隨後也於私人臉書po出結婚喜訊。►►►完整報導請點此

王俊凱「窮人孩子早當家」 17歲身價11億登90後富豪榜

大陸藝人王俊凱是男團TFBOYS的隊長,今年才17歲的他出道已經3年,當年的小男孩即將升大學,為了不讓工作影響學業,日前抽空到重慶大學參加考試,應考過程被其他考生曝光,「學霸」身分再度讓網友熱議;他不僅學業上表現不錯,在工作部分成績也很亮眼,在21日公開的富豪榜單中,他也是其中一員。►►►完整報導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