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14年從基層到副總 台灣三星李元榮:以誠待人是根本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今年 11 月 28 日,三星電子宣布台灣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資深協理李元榮(Randy Lee)榮升副總經理,領導該事業部手機、平板與穿戴式裝置等業務。許多資深員工紛紛以「實至名歸」來形容這次的人事異動;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李元榮回顧這 14 年一路走來的點滴,向讀者分享其正面思考、以誠待人的職場哲學。

▲台灣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資深新科副總李元榮(Randy Lee)。(圖/記者洪聖壹攝)

*老同事的好戰友、老員工心中的「好伯樂」

究竟李元榮是哪一號人物?跟他共事十多年的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產品行銷處處長劉嘉原(Simon),在人事異動對外頒布之後,隨即在個人臉書貼文,相當難得的給出高度肯定:「我與Randy一起打拼超過十年,他的工作態度,能力都是超人一等,他當之無愧,希望明年我們能一起再創高峰,加油。」

面對記者詢問,Simon 說:「他以前是我們業務頭,一路上三星從市占 4% 到現在將近 50%,所有物流、訂單都是他的責任,今天有什麼機子賣好、賣不好,Randy 他都有參與,而且是很重要的角色。我覺得他重點是負責,好比說庫存太多,還是會想辦法去解決,總部有一些特別的要求,他也都使命必達...這次他上任,最期待的是希望他可以帶我們一起過好日子。」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產品行銷處處長劉嘉原認為 Randy 上任實至名歸,期待他可以帶團隊一起過好日子。(圖/資料照,業者提供)

曾經離開過三星電子,現在又回鍋的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的業務副理 許雅淇(Gloria)表示,認識 Randy 應該是在 8 年前,那時候三星新的品牌剛要起來,挑戰也很多,很多人都選擇離開,而 Randy 當時剛好是做通路業務的頭,壓力也很大。

Gloria 認為 Randy 是一名非常有熱情跟理想的主管,而且堅持他想做的事情,並且相信員工。她更進一步以自己為例說:「Randy 給我很多(舞台),我一急起來很會罵髒話,但他講的很多東西,不是只有『講講』而已,是說到做到、不會過度承諾,會看到你的潛力在哪裡,會看到你的空間、信任你的話,然後放手讓你去做,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

Gloria 進一步指出,其實對一般業務或上班族來說,生命中的貴人很難遇到,但她覺得 Randy 是好伯樂,因為 Randy 在她工作期間會相信員工、力挺到底,給她舞台發揮。即便當Gloria 被挖角,選擇離開三星的時候,Randy 也不會像一般主管一樣,給出過度的承諾,而是去傾聽員工碰到的困難,然後站在員工角度,設想未來的職涯發展。

▲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的業務副理 許雅淇認為 Randy 對員工來說是貴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Randy 直言:「不捨是當然,因為自己一手訓練的人才流失。」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她不是人才,人家怎麼會挖。」這是廠商給予的肯定,相信他帶出來的人是可以做事情的。Randy 的用人哲學相當簡單,有緣份的就一起打拼,沒有緣份的人就給予祝福,然後相信有一天需要的時候,應該有機會回來幫忙。

*人生除了追求薪水,成就感是另一個層面的需求

談到行動業務,李元榮可以說是整個業界的元老,從民國 82 年至今,長達 24 年都在圈內,歷經事務機、傳真機、影印機、無線電話、有線電話、bb-cal、無線電話、固網等業務的歷練,2002 年代理三星大中華區業務,到 2004 年 12 月 13 日,三星將業務收回後,正式在三星集團內工作,前後總計 14 年,可說大半人生的精華,都交給了三星。

回顧這 14 年,李元榮幾乎每天都在打仗,每天都要動腦筋,然而他卻坦然面對挑戰。這些挑戰有些來自公司內部職涯發展,有些來自台灣市場,有些來自總部資源。

面對「職涯發展」,很多一起打仗的同事都說:「Randy ,我覺得你很像是被烏雲遮住的月亮。」對此,Randy 都說:「我期待我要做的是滿月。」他認為面對這些人生歷練,其實就是要把自己當作磁鐵,努力的去吸收,過程中,若有委屈,也要了解自己委屈在哪裡,若是老闆眼睛不夠雪亮,那麼期待自己下一次要做到滿分。對於公司升遷,李元榮套句台灣話:「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記者追問:「難道這些年,你都沒想過要換工作?」Randy 說:「我個人很喜歡挑戰,三星讓我不斷嘗試新的東西,像是以前從來沒想過手表除了看時間,還可以做很多事情,也沒想過手機可以從黑白變彩色,從講電話,到可以上網...,我考慮過了,業界唯一可以跟上我的需求只有三星。」

從業務角度看三星,Randy 覺得三星會用母雞養小雞、然後不斷的創新,對業務來說,就會因此不斷地成長。因此,Randy 之所以會在三星待這麼長久的時間,就是因為從長遠來看,三星值得投資。而事實上,回顧這些年來,他從來不覺得人生一成不變,這也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面對挑戰,以誠待人是根本

近年來,行動科技起飛,三星電子也從以往的顯示器龍頭,轉而在智慧型行動市場佔有數一數二的地位。然而台灣市場上,三星的跳戰除了最大的對手-蘋果公司之外,還有台灣人舊有的反韓情結,以及近期內發生的 Galaxy Note 7 手機自燃事件。

針對蘋果公司,Randy 表示:「蘋果的業務不需要打仗,只需要傳教,我希望以後的三星,也只需要傳教就好。」至於反韓情結,Randy 先說通路商,他認為台灣的通路也很複雜、也很可愛,其實只要一步一腳印地走,站在通路商的角度去思考,用道理走天下,不講道理的,相信也不是你的客戶,如此一來沒有不會賣的產品。

至於消費者方面,他認為消費者很多民粹在裡面,有些人會為了反對而反對,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三星要做的是國際品牌。Randy 坦言:「這方面沒辦法,只能從消費者經驗、服務去做,進而創造好的口碑。」因為唯有產品本身好用、有了好口碑,才能感動到消費者,而三星未來包括服務也有朝這方面去努力,藉此帶動銷售,讓更多消費者給予肯定。

Randy 用「以誠待人」這四個字總結自己的職場哲學,唯有這麼做,別人才會給你帶來正向的回饋。而這個職場哲學也被他用來處理 Note 7 事件。Randy 說:「外面看這件事情是個危機,其實我們內部看這件事情是個轉機。」

▲Randy 的職場人生哲學是:「以誠待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Randy 說:「這件事情發生後,我非常驚訝的是這個團隊的向心力,當你是船長,船在平靜的時候,不會知道水手的能耐,只有暴風雨來的時候才知道水手的能力...我覺得碰到事情勇敢面對,然後坦然接受、重新出發...就是要讓消費者知道我們不是銷售公司,而是服務品牌。」

Randy 進一步補充:「關於這事件,我們處理原則有兩個,一個是不要讓消費者受委屈,一個是不要讓通路委屈,這樣就有機會再出發...現在我們可以很驕傲,我們沒有讓任何人受到損失,我的團隊直接面對消費者做退款,希望消費者都能最滿足,這中間很多東西沒有人做過,可是我們克服了,包括上禮拜推出全星為你的服務,經銷商也都很感動。」

*當個樂觀的傳教士,要做台灣人最愛的品牌

正式接任台灣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資深副總之後,Randy 對於職場的心態沒有改變。他說:「因為團隊很認真、有熱情,所以對我來說更必須要虛心學習、把自己排空,不再只是業務,包括行銷、包括公關品牌等角度,全方位思維這整個品牌。對於合作廠商更要讓他們了解到跟我們在一起是對的。」

展望 2017 年,Randy 樂觀看待,他認為台灣可以多講一些價值、品牌跟服務,而不是只看產品價格、只談製造。他也期許三星化被動為主動,做出更多更在地化的事情,期望台灣消費者為此感動,提升整體品牌價值。未來不僅三星路跑,還有城鄉的投資(智慧學校)、行動圖書館、全星為你.全台巡迴暖心健檢的服務也會持續執行,一步一腳印,目標要做台灣人最愛的品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