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教授狠酸清大雙博士新制:買一送二比較強啊 

記者蕭玗欣/新竹報導

清大將推出雙博士新制,將招收已獲碩士學位、並有心修讀跨領域專長者,學生可在一般博士修業時間內,完成雙論文、獲頒雙博士學位。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質疑,「有用的學位一個就好了,幹嘛要兩個?」那會有學校推三博士學位嗎?一送二當然比買一送一強啊,這樣搞,難怪博士學位沒有用。

清大表示,未來將推動雙博士新制,學生只要繳交一份學費,就可在一般博士修業時間內,獲得兩位不同領域老師指導、完成雙論文,同時獲頒雙博士學位。清大表示,這項新制將招收已獲碩士學位、並有心修讀跨領域專長者,通過兩院博士班的推甄後,最快可於明年2月入學修讀。大學生或碩班生有意直接攻讀雙博士者亦可報考。

李忠憲表示,清大的做法是標準的SCI思考模式,兩個博士大於ㄧ個博士,那三個咧?「清大推雙博士學位,會有學校推三博士學位嗎?買一送二當然比買一送一強啊,高教這樣搞,難怪博士學位沒有用,一個學歷被淘汰的未來世界,這是什麼招?」他還建議成大推博士畢業送兼任助理教授證書,「至少讓你兼課一學期,完成夢想,這個買博士送教授,應該比買一送ㄧ更有吸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針對清大推雙博士制表示:有用的學位一個就好了,幹嘛要兩個?(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

李忠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國內的狀況是,博士班漸漸收不到人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等於學校的資源都被浪費掉了,沒有人想念博士其實背後藏著很多因素,像是畢業後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想到學校教書卻又沒有缺,公立學校的老師退休後佔著私校的缺,導致年輕人機會越來越少。

李忠憲也表示,有很多因素值得去探討也可以思考要怎麼把關,並舉例自己的德國教授同時是工研院電通所所長也在德國電信任職,握有產官學資源,「可是我們有很多時候不允許,因為在台灣這樣就是肥貓。」

李忠憲認為,政府和大學應該思考要如何鬆綁教授在學校的研究和學生的出路問題,「核心的問題不想想這些花俏的」,全世界很少聽到的雙博士學位的花招,「我個人是感覺很荒謬!」到了博士階段應該是很專才的去專研一個很艱澀的題目,解決別人沒有解決的問題,而不是說去做兩個學位。

李忠憲最後表示,教育部應該要去釐清博士生的畢業到底是誰來把關?如果大家都不敢把關,要有有國外期刊的點數才能畢業,等於把關的東西是給國外的期刊;同時也要想想是否多花一些成本在訓練人才上,「企業拿出一些資源來為學校年輕人做一些投資」,學校也要思考要訓練怎樣的人才,否則「我畢業十幾個博士班的學生,鼓勵這麼多人念博士 到底這些人要去哪裡?鼓勵學生在本土念博士 學校要聘老師的原則又希望聘國外,到底這之間有什麼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