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趕在反迫遷抗議前!賴清德祭2464字信:不懼抹黑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蔡政府上任後,土地爭議、迫遷事件仍不斷,全台超過60個公民團體集結2000餘人,於25日走上凱道要求政府正視土地正義,並邀請林全、6都首長等天王來現場惡補基本人權。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於活動開始前30分鐘,祭出2464字信,強調他會不懼抹黑,努力完成建設,並痛批一些人以「居住正義」等口號,污名化都市計畫案。

賴清德洋洋灑灑寫了2464字,並在信中以「承擔責任」、「謹慎評估,正確選擇」、「永久軌施工對交通影響最輕對市民的生,命安全最有保障」、「臨時軌工法造成死巷,危害周邊居民安全」、「聆聽拆遷戶的心聲,一戶戶拜訪」、「除法定徵收補償,提供照顧住宅,保障居住權」、「誠懇溝通,務實解決」、「抗爭無理,不懼抹黑,努力完成重大建設」等主題分成八大段。

賴清德認為,自救會提起的法律訴訟也敗訴,內政部都委會小組更是以超高規格,經過16次審議,才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根本不應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部分有心人士卻一再模糊焦點,並以此為走上街頭的藉口,對台南不公平,對市民不負責,希望社會大眾明察,理解我們推動重大建設的苦心。

賴清德信全文:

給市民的一封信-勇於承擔 解決困難

承擔責任

每個市長的任期都有限,城市的重大建設完成卻往往需要耗費十年,甚至數十年,如果市長任期不願意面對問題,並且承擔決策責任,就會放任重大建設無限期停擺。過去五年多來,海安路地下街活化、新南國小和金城國中遷校,以及中國城拆遷等,要選擇拖延很容易,但累積在市民心中卻是無奈與對政府的不信任,我和市府團隊抱著勇敢面對、謹慎務實的態度,一步步解決積累一二十年的問題,城市才能夠繼續進步。

謹慎評估,正確選擇

台南鐵路地下化從提案到現在已經30年了,對於大家每天塞在青年路、東豐路、實踐街、榮譽街等重要路口,通勤與通學遲到的焦慮無奈;面對車禍致死率最高的鐵路平交道,幾十年來多少人喪生在此。如果我選擇放任行政程序拖延,只會繼續增加大家的無奈與憤怒,還要讓他們等待多久,要犧牲多少生命才能換來行的安全?因此,我必須義無反顧地承擔下來,謹慎評估方案的可行性,考量對市民生命安全,市區環境衝擊的程度,做出正確的選擇。

行政院98年9月核定的鐵路地下化方案,是在現有鐵軌東側,明挖覆蓋,施作永久軌,一次到位,與台北、高雄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方式都相同,而且從規劃開始就選擇在公有土地高達83.4%的東側施工,使用最少的私人土地,並非刻意東移侵占民地施工,而是使用民地的範圍達到最小,降低市民的衝擊。

永久軌施工對交通影響最輕,對市民的生命安全最有保障

永久軌施工採一次下挖設置連續壁後,就在地下施工,一來對市區交通的負擔最輕,二來不會阻斷鐵路東側青年路215巷、232巷、崇明1-7街後方等現在通行的巷道,因為這些巷道是當地民眾生活通行的重要出入道路,更是救災重要的輸送路線,沒有了這些巷道,住屋前的道路就變成死巷,一旦發生火災或地震災害,消防與救護車輛將無法輸送,人員也難以撤離;永久軌的做法是一次就進入地下施工,上面架設覆蓋板讓車輛繼續通行,不會阻斷通行,對市民的生命安全最有保障。

臨時軌工法造成死巷,危害周邊居民安全,將造成交通衝擊

而自救會版本則一變再變,早期主張潛盾法,直接在現有鐵路下方施工,潛盾工法潛藏著施工期間土地崩塌問題無法完全避免,一旦發生鐵路崩塌,將造成旅客的重大傷亡,國內外的案例都有實證。

在此法不可行後,自救會接著主張臨時軌工法,先在鐵路東側架設平面臨時軌通行,完成後拆除現有鐵軌在下方施工,最後再拆除臨時軌,這也是交通部評估過的方案,但卻發現多個重大問題而被取消。

第一,臨時軌軌道位置與永久軌一樣,同樣需面臨拆除房屋的情況。並且,火車在臨時軌上通行,勢必要往外拆除更多房屋。

第二,鐵路旁通行巷道會被臨時軌阻斷造成死巷,嚴重危害周邊居民救災時的生命安全,如不要造成死巷,則要進一步擴大拆除來增設巷道,將有更多無辜市民的房屋被拆,這不是政府所應該做的選擇。

▼賴清德臉書說明南鐵。(圖/翻攝自賴清德粉絲專頁,下同)

第三,受限於火車軌道是直行,臨時軌方法必須增設一個臨時火車站,並且因為拆除包含中華東路、東門路等路橋,必須增加4處平交道,加上現在有9處平交道,整個市區將會有高達13處平交道,周邊至少有72條道路受到影響,市區交通會造成空前衝擊。除此之外,平交道的車禍致死率最高,施工期間萬一造成無辜民眾犧牲,更不會是大家所樂見,所以經由工程論壇後,我與市府團隊認為自救會的主張並未優於行政院核定版本,繼續推動計畫。

聆聽拆遷戶的心聲,一戶戶拜訪

有人站在保障市民財產與居住權的主張來抨擊永久軌工法不當。我在101年10月開始,透過各種座談會、工程論壇,希望能多聽拆遷戶的心聲,來提供解決的方法,可惜自救會每次的鬧場舉動讓我們無法聆聽更多人的心聲,所以我從102年率領市府主管進行家戶拜訪,一共訪視289戶,訪視率達94.44%,除了溝通工程作法外,我從他們的口中聽到許多不同的意見與要求,除了住的問題以外還有社會福利與醫療照護方面的問題,我和市府團隊都有提供相關的協助,這些就是對他們最直接的溝通協調,也得到許多住戶的認同。

除法定徵收補償,提供照顧住宅,保障居住權

而為了解決他們居住問題並且降低他們的損失,除了政府法定的一般徵收補償外,還將南台南副都心市府可取回的1.9公頃住宅區與商業區土地興建照顧住宅,由台南最好的建商來蓋和高級住宅相同品質的照顧住宅,用遠低於市價的成本價提供給他們,就是保障居住權的最好方案,目前已有80%住戶選配,現地也已蓋到8樓,明年底前他們就可入住。

除此之外,為了讓他們可以在剩餘土地繼續重建,我們還透過都市計畫讓建蔽率由百分之60升高到百分之80,並保有被徵收土地百分之30的容積率,讓他們可以重建或移轉到沿線的土地,一來可以加速周邊重建,二來也是增加對拆遷戶的補償,這些史無前例的做法,就是市府代表市民對於這些拆遷戶的尊重與感謝,期望能讓鐵路地下化順利進行。

誠懇溝通,務實解決

這幾年許多市民不斷的問我,鐵路地下化甚麼時候才能動工?面對困難,我選擇勇於承擔,務實解決。目前都市計畫已經由內政部都委會通過並核定發布實施,開始進入協議價購階段,我和市府團隊不會放手,仍將秉持誠懇溝通,務實解決的態度,持續協助交通部進行鐵路地下化的工作。市民30年來的期待是驅策我與市府團隊前進的最大動力,我們不畏譏讒,做該做的事,也用心傾聽每位市民的心聲,面對質疑,我們也會誠心溝通說明,因為這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感謝各位對我們市府團隊的支持!!

抗爭無理,不懼抹黑,努力完成重大建設

但雖然我們誠懇面對,協助拆遷戶解決問題,但部分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民眾,並且以「居住正義」等口號,將這個對台南市重大發展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污名化,甚至與苗栗大埔案相提並論,對我及市政團隊進行人身攻擊,不過,這些詆毀也都證明是無中生有,不會影響計畫的進行。

自救會成員曾到監察院陳情,但監察院調查後,反而替我們證明鐵路並沒有東移,全案沒有財團掛勾,符合環評及行政程序,並肯定我們依法進行說明會和公聽會,和民眾溝通

同時,自救會提起的法律訴訟也敗訴,內政部都委會小組更是以超高規格,經過16次審議,才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根本不應該與大埔案相提並論,部分有心人士卻一再模糊焦點,並以此為走上街頭的藉口,對台南不公平,對市民不負責,希望社會大眾明察,理解我們推動重大建設的苦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