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明開展!物聯網、新創、VR與電競帶動產業轉型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6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6)即將於 2016 年 5 月 31 日到 6 月 4 日舉辦,主辦單位稍早舉辦國際記者會,邀請全球 30 個國家,超過 1600 家廠商代表參加,現場也湧進上百名媒體與會,今年主題將聚焦在物聯網、新創、行動與終端銷售系統商務解決方案與電競等四大領域。

▲▼ComputeX 2016 稍早舉辦國際記者會,還未開場便已經湧進上百位全球媒體、合作商與會。(圖/記者洪聖壹攝)

※Computex 規模不減反增:

由於世貿二館還沒蓋好,Computex 2016 地點同樣橫跨台北世貿 1 館、TICC 國際會議中心、南港展覽館等地,也有廠商選擇在 W Hotel、君悅、寒舍艾美、寒舍艾麗等地點開展。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共吸引全球 30 個國家,1602 家廠商,而光是主辦單位開放的場地,就使用超過 5,009 個攤位,台灣參展公司總資本額超過 260 億美元,至 5 月 28 日預登國外買主數就高達 15,541 人,比 2015 年成長 3.8%,包括超過 200 家系統整合商、全球 VC 及募資平台;此外,今年參展國家數高達 36% 成長,是台灣歷年來最大的國際化商業活動。

在上個月所舉辦的 Computex 2016 預覽活動當中,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揭示 Computex 2016 將聚焦「物聯網技術應用SmarTEX」、「創新與新創InnoVEX」、「行動裝置及終端銷售系統的商業解決方案」及「電競Gaming」等4大領域,像是物聯網科技方面將展出安全監控、智慧居家、穿戴、車用、3D 等解決方案,指標廠商有工業4.0、西門子、賓士、ABB 工業機器人、NXP 智慧生活安全還有國內廠商怡利電子所提供的車載資通創新解決方案。

※雲端、電競、虛擬實境與物聯網一觸即發:

在這當中,NVIDIA 已經搶先全球廠商舉辦 NVIDIA GeForce GTX 1070 的技術說明會,說明新一代顯卡在電競、虛擬實境等領域的布局。ARM 將在 30 日舉辦的展前記者會暨新品發表會,揭示 CPU 產品、穿戴裝置、伺服器未來趨勢與其在 IoT領域的發展外,也將針對其在 AR/VR 領域的布局做進一步的介紹。緊接著是華碩,該公司預期將發表新一代二合一筆電、Zenbook、ROG 電競筆電與周邊、ZenFone 3 並宣布將進軍虛擬實境領域,同一時間,聯發科也傳出將公佈新一代行動處理器以及其在虛擬實境領域的相關應用。

接著在開展第一天,微軟、高通、戴爾、技嘉、微星科技、宏達電都將舉辦公開媒體活動,各自向全球媒體展示系統產品與周邊,以及在物聯網、虛擬實境、電競等領域的最新動態。在這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微軟公司舉辦的「微軟賦予 Windows 裝置新世代體驗」年度專題演講活動,該場活動預計由微軟OEM事業群全球副總裁尼克.帕克 (Nick Parker)、微軟Windows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泰瑞.邁爾森 (Terry Myerson)、微軟技術專家、HoloLens的發明人艾力克斯.齊普曼 (Alex Kipman),依照往年慣例,微軟也將攜手國內電腦廠商、代工廠一級主管共同參與。

開展第二天則包括英特爾、台達電、美光、AMD、SanDisk、BenQ在內的廠商,進一步向媒體說明最新產品動態,同樣橫跨物聯網與虛擬實境應用等領域。這兩天還穿插一些車商,像是賓士、福特等公司,已經預告將於展期展出最新車聯網應用。最受關注的當然是 intel 跟 AMD 的全球媒體活動,intel 已經預告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 Diane Bryant、英特爾副總裁暨客戶運算事業群總經理 Navin Shenoy 將抵台針對 Skylake 處理器的產品在雲端應用上的最新應用做進一步的說明。AMD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AMD全球資深副總裁暨運算與繪圖事業群總經理Jim Anderson,以及AMD全球資深副總裁暨Radeon繪圖技術事業群首席架構師Raja Koduri,將現身公布最新一代 GPU 與周邊應用。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 Twitter,該公司預告將於展期公布一些「新消息」,也是今年社群平台當中,唯一一家預告將於 Computex 期間舉辦活動的業者。

※新創企業專區帶來「新機會」?

可幸的是,今年 Computex 還開辦 InnoVEX InnoVEX 新創企業專區,規劃了包括論壇、發表會、媒合、創業交流與競賽等各種領域,邀請來自 180 家國內外團隊,國外團隊有 50 家,將台灣的參展地點打造成一個臨時的新創基地,主辦單位還將舉辦新創企業論壇競賽,獎金高達台幣 100 萬元,並將協助新創公司接觸到國際市場,是這次展覽當中,最具產業動能、也最被關注的地方,據了解,宏達電旗下首款虛擬實境裝置 HTC Vive 也受邀在這個展區參展。

※「電腦展」轉型轉向何處?

從展期的公開活動中,可以很明確看出所謂的「電腦展」已經不再是傳統的電腦與周邊應用展覽性質,更多的是可以看到各家廠商明顯從物聯網生態鏈出發,一方面串聯車聯網、智慧家庭、穿戴、安全監控等前端科技,另一方面從電腦效能出發,串連的是電競、虛擬實境等應用。

其實早在開展前一個月,主辦單位已經預告今年特別修改了視覺意象,以一個很明顯的大 X 貫穿整個海報,代表著由X 切割出的物聯網、新創、行動與終端銷售系統商務解決方案與電競等四大領域帶來的「無限可能」,從中可以看出主辦單位力圖藉由轉型,維持其在世界前三大電腦展的地位,只是這個轉型,對於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科技產業,是否有正面的幫助,Computex 是否還能維持其引以為傲的地位,《ETtoday東森新聞雲》今起將提供系列報導,與各位讀者一同來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