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吸毒除罪化 設置注射中心吸食海洛因

▲愛爾蘭宣布將吸毒除罪化。(圖/吸毒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能降低毒品濫用問題,愛爾蘭政府宣佈要將吸毒除罪化!負責毒品安全政策的長官奧里歐登(Aodhán Ó Ríordáin)表示,政府將設立毒品注射中心,提供毒品使用者一個更安全、受醫療監督的注射環境,可以同時監督避免在外擴大犯罪,也能除去毒癮者的汙名;預計會在下次選舉完後開始實施。

據《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報導,奧里歐登在毒品政策的國際研討會上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政策,它會帶來很多爭論、研究及認識,儘管已經獲得大眾廣泛的支持,還是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夠有系統地完全實現它。」一旦將毒品除罪化之後,毒癮者被關的機率降低,也較願意接受治療,進而降低用藥及毒癮犯罪率,「這讓毒癮者可以在安全、安心、沒有歧視的環境裡注射海洛因。

奧里歐登還表示,雖和葡萄牙的做法較不相同,這項政策絕對是有意義且更具人性化,能讓愛爾蘭更加進步的方法,因為大眾或是政府對於「成癮」的教育有所缺乏,導至很多用藥者會受到汙名,進而讓用藥者成為罪犯,但成癮通常不是自己的選擇,而是牽連環境、社會的健康照護議題,「這也是為什麼我相信,解決毒癮問題的當務之急是拿出同理心跟敏感度。」

國家毒品與酒精諮詢委員會(NACDA)的主席科米斯基(Catherine Comiskey)表示,根據這幾十年來的數據顯示,與其用刑罰來打擊藥物濫用,還不如明確清楚地規範用藥制度還來的有用;再者,有25%的愛爾蘭人一生都在吸食大麻,「難道他們就都是罪犯嗎?」

近幾年,世界各國都在熱烈討論毒品除罪化的議題,對於「毒品除罪戰爭」,各國也有要改變吸食毒品的嚴刑峻罰的一定共識。在2001年葡萄牙率先大舉修法,免除所有毒品項目罪刑,讓吸毒者用罰款及社區服務來代替關進監牢的處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單親爸帶2歲兒流浪街頭 陌生人的幫助讓他感動灑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