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聯盟遭嗆「被強暴再講理」 林欣怡:聽到還是顫抖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台灣槍決六死囚,你覺得呢?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台灣槍決六死囚,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廢死聯盟在召開記者會時遭反對者大嗆,「等你被強暴時再講理!」(圖/記者孫曜樟攝)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法務部5日執行6死囚槍決後,廢死聯盟晚間到法務部前抗議,也引起反廢死人士也到場嗆聲,大罵「你被強暴時再講理」等字眼。對此,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晚間在臉書表示,「我明白很多人不喜歡我們訴求,但我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能用充滿歧視字眼」讓廢死與否爭議越演越烈。

法務部今日下午5點起陸執行王秀昉、曹添壽、鄭金文、黃主旺、王俊欽及王裕隆等6名死囚槍決後,廢死聯盟人士在晚間前往法務部抗議,他們譴責法務部,在悲劇事件連環發生、民怨四起、社會恐慌之際選擇以「隨機執行死刑」方式回應民怨,並無法回應人民對社會安全的期待,他們認為死刑存廢需要更多社會對話,但不管支持死刑或是反對死刑,目前對台灣社會大眾最重要的事情是止痛療傷。

但就在廢死聯盟發表聲明時,也引來部分反廢死人士到場,有一位自稱是鄭捷案受害者同梯的男子,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發言時大嗆,「你被強暴時,會講理性嗎?」;也有部分民眾在記者會結束後,指著廢死聯盟「你們走路小心一點!」

媒體在記者會結束後隨即追問男子,用「強暴」等字眼對女生大罵,是否過於激進,他則說「還好吧」!他認為廢死主張者不知道什麼叫做痛,卻始終說他們有關心受害家屬。

對此,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記者會結束後,隨即在臉書上發言。她說,我可以理解很多人不喜歡我們訴求,但無法理解為什能用充滿歧視的字眼對發言者叫囂。她也直說,雖然常收到這樣的訊息,但親耳聽到仍不禁顫抖,害怕自己會被她們影響,失去對人的信心。

►►專題:法務部0605執行死囚槍決令◄◄ 

廢死聯盟6月5日記者會「政府的隨機殺人」新聞稿全文: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6月5日晚上於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法務部在悲劇事件連環發生、民怨四起、社會恐慌之際,選擇以「隨機執行死刑」之方式回應民怨!我們認為死刑存廢需要更多社會對話,但不管支持死刑或者反對死刑,目前對台灣社會大眾最重要的事情是止痛療傷。

法務部草率、隨機挑選死囚執行,並無法回應人民對社會安全的期待。自2010年重啟死刑執行至今,每次的執行都是黑箱作業、隨機挑選。我們期待法務部告訴社會大眾,他們是如何審查並決定執行這六人?抑或是連審都沒有審就殺幾個交代,還是早就審好了放在那裡等著執政者的需要?如果是前者的話,這幾個案件保證沒有冤案?如果是後者的話,死刑是為正義,還是為政治需求服務?

政府樂見人民不斷高漲的死刑訴求,因為一顆子彈可以排除所有精神衛生、校園安全、社會經濟與被害人保障等層面的批評及檢討,政府何樂而不為?只要在重大殺人案件發生後,挑起死刑存廢的議題,事件背後應該被檢討的每個環節都可以順利卸責。

案發後教育部針對校園安全僅表示「指示特教司聯繫所有校安中心,注意校園安全,並會儘速邀集各縣市,研議如何強化校園安全機制,以確保學生就學安全」簡單帶過;國人因這起案件受到的心理衝擊和恐慌,衛生福利部完全沒有任何回應,告訴我們可以怎麼辦;內政部與警政署的也沒有任何隻字片語,告訴我們到底要如何自保,以及相關部門會有什麼措施,讓民眾安心。然後我們卻花了所有的力氣,討論死刑存廢、要廢死聯盟給個交代,但是台灣根本還沒廢除死刑,事實上從2010年起,我們連續五年都執行了死刑,如果死刑真的有預期的效果與功能,不幸不應一再發生。

這個政府依照慣例在其聲勢低靡時、重大案件發生後,用死刑來蒙蔽我們的眼睛,規避其應負的責任,我們就更應該張大眼睛,看穿這種障眼法,拒絕政府用死刑作為給被害人的廉價正義。

共同出席: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冤獄平反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