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泰安2天40多條眼鏡蛇遭放生 居民驚呆︰誰阿!

▲疑似有人不當放生眼鏡蛇,恐危及生態。(圖/苗栗縣農業處)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近日苗栗縣泰安鄉疑似遭有心人士大量放生眼鏡蛇,數量多達近50條,由於大多數放生的動物種類,常常為外來種或非該地之區域種,很可能造成生態的嚴重危害。苗栗縣長徐耀昌29日也在臉書提醒大家,在戶外從事農作時,請穿著雨鞋或工作鞋,看到蛇時快速離開勿接近。

苗栗縣農業處指出,近日泰安鄉出現大量眼鏡蛇,其中在象鼻村發現有東部平原的眼鏡蛇,疑似為有心人士在此放生,可能造成生態危害。世界各地也已發生不少外來種將生態破壞殆盡的案例,如關島的褐樹蛇,使當地原生種鳥類大量變少,更壓縮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其中放生危險性動物者更是危及當地民眾的生命安全,反而扭曲放生善的原意,而做了影響生態及人身安全的惡事。

徐耀昌29日在臉書po文「專家表示蛇類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多數的蛇吻事件,多發生在民眾意外干擾或刻意激怒行進中的蛇所致。」提醒居民多加留意,避免遭蛇咬。

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野生動物放生過程常涉及獵捕、買賣或騷擾虐待行為,若有放生或相關團體買賣野生動物放生,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追究刑責,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若放生具危險性之動物驅使或縱容動物嚇人者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可處3天以下拘留或1萬2千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並於發現可疑放生車輛時拍照存證後報警處理。

不少居民被莫名出現的眼鏡蛇嚇壞,還擔心萬一被咬到,山上恐沒有血清可以醫治,相當氣憤。網友看了也在「竹南頭份大小事」社團留言,「放有毒的生物才來說功德,我一點都不覺得會有任何功德可言」、「以為放生,其實是在害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