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焦慮」! 經濟部研議「旱季水價」盼2016上路

▲石門水庫出現67年來最嚴重缺水狀況,水利署23日趁鋒面到進行人工造雨。(圖/經濟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水利署23日為搶救旱災,進行人工造雨作業,讓缺水最嚴重的石門水庫進帳440萬噸。但根據水利署統計,台灣人用水是越來越浪費,相比去年每人平均多用3公升,讓經濟部著手研議「旱季水價」。此外,聯合國23日也指出,全球將陷入缺水危機,預計在2030年全球將有40%國家面臨窘境,台灣將面對同樣問題。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23日開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出現有陣雨、雷雨的天氣,水利署趁此在石門、明德、保二、永和山以及鯉魚潭水庫進行人工造雨作業,希望能藉此增加10%到15%降雨量。而從23日凌晨開始晚間7點,石門水庫及下游三峽河水庫入流量約516萬噸最多,預計可以讓石門水庫再撐5天供水。其次為德基水庫入流量約200萬噸,約可新增3天供水量;再其次為寶山加上寶二水庫入流量約132萬噸約可新增4天供水量。但如曾文水庫及鯉魚潭水庫則只入帳15萬噸、95萬噸,各只新增1/3及1.5天的供水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缺水問題日益嚴重,但國人和去年相比仍多用3公升。(圖/明德水庫工作站)

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人造雨只是把濕的毛巾盡力擠多一點水,呼籲民眾「不要期待太多」,仍要努力省水。而面對石門水庫面臨67年來最嚴重旱災,市長鄭文燦認為水庫清淤速度不夠快,已經央請後指部轉達軍方,比照上次缺水期動用工兵清除,這次也要投入國軍清淤,並以支援水車供水方式,讓國軍支援救災,展現演訓力量。

儘管缺水問題日益嚴重,但根據水利署統計,國人在用水上卻是越來越浪費,去年平均用水量對比前年,每日就多用3公升,全台更有一半縣市超標。對此,經濟部正著手研議「旱季水價」以及檢討水價公式,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就表示,目前耗水費正在行政院審查,順利的話下周就會送到立法院,希望能在2016年初開始課徵。但他強調,這兩項法案都不會影響到一般家庭用戶,盼社會能有共識才會推動。

除了台灣外,其實全世界都將面臨缺水困境。聯合國(UN)在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中指出,若不進行改革,在2030年全球將會有40%的國家陷入缺水窘境。聯合國表示,若不大幅改變用水習慣、管理以及分享,水將不敷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