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豆干歇業怪食安 食藥署批找藉口:老店應做榜樣

▲痛批「查合法不查非法」,60年一心豆干歇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查出5種豆干產品防腐劑超標,台中知名「一心豆干」開業65年驚傳暫時歇業,業者說是受限整個大環境及食安問題才這樣決定。食藥署表示,豆製品防腐劑的相關法規行之有年,近來食安議題受消費者重視,稽查頻率增加「過去沒查不代表可以忽視」;董事基金會也認為,這是業者的藉口,為歇業找台階下。

60多年老字號的「一心豆干」目前在台中市公益路及樂群街共有2家門市,1月28日被查出有5種豆干產品防腐劑超標,店家隔天就決定要暫時歇業。薛姓家族無奈指出,65年以來他們的製造方法只有唯一的一種,感概因政府食安機制管控失當,加上大環境不佳,第三代也不願接手,因而決定暫時歇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科長周珮如指出,其實針對豆製品防腐劑及食品添加物相關規定,早在民國80年前後就已訂定,防腐劑使用有限量,並非加越多越好。由於最近食安問題備受關注,政府加強相關稽查,像一心豆干這樣的老字號「應作為榜樣」,過去沒查到不代表可以違法忽視。

▲防腐劑超標,一心5豆乾產品檢驗不合格。(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應遵守的規範一心豆干卻仍出現食安問題,周珮如說,業者該思考製造環境衛生等問題,並進一步改善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維護多年「老店」的名聲。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現在消費者力量崛起,開始重視吃入口的食物從何來、是否有健康風險?怪大環境只是業者的藉口,「為歇業找一個下台階的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