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即將修法 廢除自衛隊「文官統制」制度

▲日本自衛隊將改變戰後以來的文人治軍制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共同社》22日報導,日本防衛省已決定修改《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也就是改變文官比自衛官(武官)職權更高的現狀,明文寫入自衛隊由武官管理的「運用一體化」原則,廢除現行的「文官統制」制度。

報導指出,許多現役自衛官及自衛官出身的國會議員現正強烈建議改變文人治軍,《防衛省設置法》的修正案將於3月在國會正式提出。

日本在1954年成立防衛廳與自衛隊時,出於對原日軍一系列行為的反省,決定採用「文官統制」(文人治軍)原則,防止軍人介入政治,規定防衛大臣在指揮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總參謀長)時,必須接受內閣官房長等10名文官的「輔佐」。

隨著近年來日本國內提升自衛隊地位的呼聲提高,規定文人治軍內容的《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被強烈要求刪除。法案修正後,一直以來的《自衛隊行動準則》也將遭廢除,未來擬定自衛隊行動計畫的權力,將由文官組成的「運用企劃局」交由武官組成的「綜合幕僚監部」負責。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