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跨年/史上最大電信作戰!五大電信派駐上千員工留守

我們想讓你知道…向電信工程師致敬!

記者洪聖壹/專題報導

隨著 2015 年即將來臨,全球各地都將舉辦跨年晚會、施放跨年煙火等活動。在台灣方面,2014 跨 2015 年全台各地有超過 22 場大型的跨年活動,面對 4G 元年,國內五家電信公司總計將動用上千名員工輪班,並出動旗下近 500 部行動基地台與行動牛車,力求 24 小時不斷訊,可謂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電信備戰。

▲▼台灣 4G 元年後的告別 2014,迎向 2015 跨年夜,國內包括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等五家電信,預計投注史上最多人力與行動基地台積極備戰。(上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圖/資料照,取自台北觀傳局網站)

*中華電信:

迎接 104 年的到來,全台各地總計約有 22 場大型的跨年活動,中華電信表示,將出動 90 部行動基地台,並於人潮較多的活動地區,建置 Wi-Fi 設備,提供中華行動客戶 Wi-Fi 服務。由於今年度亦是 4G 首度於各跨年場區提供服務,考量熱門跨年地點,如台北市政府周遭、台中體育場、高雄夢時代、高雄義大世界等地點在跨年夜將會有大量的行動通信需求,中華電信已在附近區域增加既有站台設備容量並增派行動基地台以及建置新型臨時基地台,將可較去年增加 80~100% 的訊務處理量,跨年日將動員超過 300 位工程人員,在現場及後端全程監控執行訊務疏通作業。

隨著智慧型手機傳訊應用軟體盛行,中華電信為提升跨年時段系統處理行動數據服務能力,除了在大型活動區域增置 2G/3G/4G 基地台、Wi-Fi AP 外,今年更加強基地台數據處理疏通能力,光是台北市政府周邊,預計增加幅度將達200~300%。中華電信強調,今年投入的設備數及動員人力均超越往年,預期語音、簡訊、與數據服務都將較往年更為順暢

▲中華電信將出動 90 部行動基地台,跨年日將動員超過 300 位工程人員,在現場及後端全程監控執行訊務疏通作業,將可較去年增加 80~100% 的訊務處理量。(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遠傳電信:

遠傳電信表示,為了讓用戶歡度 2015 新年時,可以順利傳遞新年祝福給家人朋友,遠傳電信特別加派 50 部行動牛車(COW)及 66 部行動基地台(temp MU/RRU),共 116 個行動基站進駐全台人潮聚集的區城,如信義計畫區、新北市府廣場、桃園市中正藝文特區、新竹縣政府廣場、新竹市政府廣場及東門圓環、台中體育場、豐原體育場、彰化員林大道、雲林劍湖山世界、高雄夢時代廣場、世運主場館、義大世界及台南歸仁高鐵站…以及各大跨年活動場地。

在人力方面,遠傳各駐地工程師將會 24 小時待命,並加派近 220 位工程人員支援待命架設臨時基地台、增設無線 AP 寬頻熱點、加掛無線寬頻熱點進駐、再輔以全台超過 2 萬 5 千個 WiFi 熱點,將同步調校基地台容量,以紓解瞬間爆量通訊需求。

除此之外,遠傳還提供跨年暖心服務,12 月 31 日、1 月 1 日至遠傳信義威秀/台北東區/台北館前/新竹竹塹/逢甲福星/高雄瑞豐門市等指定門市,只要消費或繳費,即可兌換「暖呼呼 UCC 咖啡」;新申辦或攜碼遠傳 4G 絕配方案,送多功能時尚環保「雙層收納罐」,購買精選配件再享 6 折起,還有舞台互動遊戲及 FB 打卡按讚等活動。

▲遠傳電信特別加派 50 部行動牛車(COW)及 66 部行動基地台(temp MU/RRU),共 116 個行動基站進駐全台人潮聚集的區城,各駐地工程師將會 24 小時待命,並加派近 220 位工程人員支援架設臨時基地台、增設無線 AP 寬頻熱點、加掛無線寬頻熱點進駐,同步調校基地台容量。(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大哥大:

跨年活動期間,人潮大量將聚集,對於打電話、傳簡訊、拍照打卡、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等訊務的需求大量增加,為了提升活動期間的語音及網路傳輸的順暢,台灣大哥大表示,今年在全台包括「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桃園升格幸福無限跨年晚會」、「台中市跨年晚會」、「雲林劍湖山」、「台南高貼跨年」、「五月天高雄世運主場館演唱會」、「里港過江河堤公園」等 21 個各地人潮聚集的地點,投入 608 名工程人力、出動 24 台大型行動車、89 台中小型行動基地台,增設 94 台 WiFi AP,因應人潮狀況進行訊務分流,希望能減少網路塞車的情形,讓所有祝福傳遍全台灣。

至於在 4G 元年後的第一個跨年的訊務量方面,台灣大哥大表示,就過去幾年整體網路訊務在當晚與平日變化不大,主要會集中特定活動區域,今年 4G 網路加入服務,整體情況有待觀察。也希望用戶除了用文字與貼圖向好友祝福外,「聲音」永遠是最溫暖的關懷,即使只是一聲簡單的問候,就能讓好久不見的親友感受到最真摯的祝福。

▲台灣大哥大預計在全台 21 個各地人潮聚集的地點,投入 608 名工程人力、出動 24 台大型行動車、89 台中小型行動基地台,增設 94 台 WiFi AP,因應人潮狀況進行訊務分流,希望能減少網路塞車的情形。(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之星:

台灣之星表示,台灣之星網路訊號已達全台 96% 人口覆蓋率,為因應用戶數與用量快速成長、為了應付 3G 及 4G 訊號同時發送,今年行動基地台設備投資增加兩倍,在全台熱門跨年地點,較往年出動兩倍以上行動基地台,每個地點至少可服務上萬以上用戶,同時網路工程及維護單位同仁全員待命,因應隨時可能的突發狀況。

此外,既有行動基地台有升級外,也同步採購國外最新款行動基地台,平均每部行動基地台 3G+4G 可以服務將近 1000 名用戶,不過確實基地台數量與投入人力方面並未公布。依照往年威寶電信的人力與基地台計算,台灣之星全台投入人力約在百人左右,至於行動牛車與基地台總數也在百部上下。

▲前身為威寶電信的台灣之星今年以 4G 全新品牌面對消費者,對於第一個跨年夜,台灣表示為了應付 3G 及 4G 訊號同時發送,今年行動基地台設備投資增加兩倍,在全台熱門跨年地點,較往年出動兩倍以上行動基地台,網路工程及維護單位同仁全員待命。(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亞太電信:

今年跨年是最後啓用 4G LTE 頻段的亞太電信面對的第一大挑戰,然而亞太電信相當低調的表示,為服務 4G 與原本的 3G 用戶,將在全台各地的熱門跨年場所,如台北的信義計畫區等重點區域,增加行動基地台及擴大頻寬,這些地區可望增加 2-3 倍的容量。此外,預計出動較比平時多 3 成以上的工程人員待命,處理各式各樣的網路流量疏通作業,全力保持訊號通暢。預估投入人力也是在百人以內,行動基地台跟行動牛車則約在 50 部以內

▲今年跨年日是最後啓用 4G LTE 頻段的亞太電信面對的第一大挑戰,亞太電信低調表示,將在全台各地的熱門跨年場所,增加行動基地台及擴大頻寬,這些地區可望增加 2-3 倍的容量。此外,預計出動較比平時多 3 成以上的工程人員待命。(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