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8小時拆忠孝西公車道 柯文哲:這是「操兵」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率先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專訪

自稱「比酷吏還可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正式走馬上任,並首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針對紛擾多時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柯文哲昨日就職不到2小時,便火速派員拆除。他說,這叫做「操兵」,他只想要證明,同樣的人員與裝備,在不同意志力下使用,「效果不一樣」,不過,柯文哲也坦言,這是相當「不給人家面子」的政治(動作)。

柯文哲認為,公眾事務應該以「科學」為基礎,再進一步考量人性,而非一開始就思考人性,搞到最後沒辦法「科學化」。喜歡唸書的柯文哲,引用歷史學家黃仁宇著作《中國大歷史》內容,指中國有文字以來,最大問題就是一直未使用「數字」進行管理,他嚴肅地說:「這是一個很壞的習慣」。

對於躺了8年的忠孝西專用道,柯文哲強調,拆與不拆當然要科學基礎,但「一個東西擺在那裏8年沒有用,這一定是錯的!」。他叨唸,手邊要忙的事情太多,沒時間追當時決策怎麼訂的、為什麼會錯、怎麼會發生?「等有空再來追究」。

隨著機場捷運通車,北門高架橋引道2016年可能拆除,學者認為保留忠孝西路公車道屆時將發揮功能。柯文哲強調,到時候就算要用公車專用道,「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既然一年後還是要拆,不如現在把它拆掉。

▲柯文哲說,拆除專用道是「操兵」,打算讓市府員工體認「效率高是正常」。(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還說,「時間本身就是金錢」,如果1年後要拆專用道,乾脆當機立斷,現在就拆除,何況就算要作公車專用道,也不會按照目前規劃。不過,對於宣示就職不到2小時,就立刻派員進行前置作業,當晚更直接派大型機具進行拆除,柯文哲承認,這是「政治」,而且是相當不給人家面子的政治。

即使柯文哲明白,動工拆除專用道,形同「打臉」風光卸任的前市長郝龍斌,但對柯而言,他自認這叫「操兵」。

他的手在空中比劃,強調自己下令說要拆,且告知相關單位「每延一天我就不高興一天,他們就開始按照速度開始去……」。柯文哲只想證明一件事情,同樣的人與裝備,可以在不同「意志力」下使用,達到不一樣的效果。

他同時在算計一件事,當同樣一批人與器具,卻突然展現超高效率,當以後效率不好的時後,他就會反問:「上次不是效率很高嗎?」柯文哲誓言,他要讓「效率高變的是正常,而不是不正常」。至於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預計今(26)日深夜10點正式開拆,並趕在27日清晨6點完工,前後只花費8小時。

▼台北市長柯文哲談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影音/記者謝婷婷攝)

▲就任市長第一天,柯文哲展現超高效率,火速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