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台中國家歌劇院獲2世界專利

記者孫曜樟/專題報導

即將在11月23日正式落成啟用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曾被建築業界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在工程招標期間連國際一流的建築團隊都棄械投降,但是,麗明營造卻以在地台中人的「水牛精神」創造奇蹟,將內部一個個像蟲洞的洞穴構造巧妙完成,獨創的曲牆建築工法和水幕防火設計2項,也獲得建築工法世界專利肯定。

台中國家歌劇院即將在11月23日正式落成啟用,從1日起台中文化局開放給預約團體及個人參觀,走進歌劇院內部步道,兩旁盡是彎曲的牆面,就像有過不完的山洞,每一彎曲處視覺大不同,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洞穴,內部多達58座,被建築業界暱稱為「美聲涵洞」,高難度的建築工法,在歌劇院內部放眼所及全部都是。

台中國家歌劇院洞窟建築設計一度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獨特研發的曲牆建造工法和水幕消防設備贏得2項世界專利肯定。(圖/記者陳明仁攝)

台中市文化局主任秘書李正偉說,國家歌劇院的繁複洞穴結構,曾讓許多國際一流營造工程團隊打退堂鼓,雖然曾找到位於桃園的某營造工程公司,打造出建築所需的模體,但該公司因不符成本效益,而不願承接這項工程,不過,卻也因此確定國家劇院工程是可以建造的。

於是透過轉介找到在地的麗明營造公司,在「台中人蓋台中地標建築」的不服輸「水牛精神」下,麗明接下了這項艱難工程,台中市府也才得以順利完成工程發包,麗明先是依樣做出模體,如果採原先鋼板建築工法,工程預算將增加50%,因此麗明硬是研創出傳統水泥新工法完成「曲牆」體58座,再將各不同彎曲牆面1372片完成組裝成主體建築。

李正偉表示,由於主體室內內無直角,無法裝設傳統消防設備,於是再開發出獨一無二的水幕消防設備,在遇有火警意外時,讓行動不便者也能順利逃生,還有主體內空調設備則也一改平常所見由上往下吹送,轉變為由下往上緩緩輸出,而這2項為獨特洞窟建築研發出的工法和設備,不僅讓設計師伊東豊雄都快認為無法面世的設計,得以完成而感動不已,更獲得世界專利的肯定。

▼台中國家歌劇院光影互動裝置藝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