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爆炸前丙烯濃度高「小火花就燃」 居民疑施工挖斷管線

我們想讓你知道…究竟是誰?

▲馬路因氣爆炸出一條壕溝,至今找不到答案。(圖/記者黃克翔攝)

東森新聞記者白汶平、吳宇軒/高雄報導

李長榮化工公布照片,指出高雄氣爆爆裂的是8吋管線,非自家的4吋管,那麼8吋管線是誰的?又為什麼會外洩氣體?重回現場找答案,附近居民說,最近有開挖馬路工程,懷疑因此把管線挖破。高雄檢方查出,附近的幾條輸送管線中,當晚只有李長榮化工正在輸送丙烯,並且還發生異常紀錄。►►►看更多【天佑高雄】與死神賽跑!救災搶命開挖

爆炸前丙烯濃度13520ppm 小火花就燃

熊熊火焰還是不斷從管線口冒出來,引爆源頭,傳出跟地底下錯綜複雜的石化管線脫不了關係。高雄環保局公布。7月31日晚間10時許,氣爆發生之前,二聖、凱旋路口檢測到丙烯濃度高達13520ppm,相當於1.35%,而丙烯濃度只要68ppm以上,就會傳出異味,如果濃度上升到2%以上,任何一點輕微的火花,就可能引爆大災難,因此丙烯疑似外洩,被認為可能是造成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李長榮化工廠表示,爆裂的源頭是這一根8吋管線,但是他們所使用的是4吋管線,尺寸並不合,而且他們所使用的4吋管線,埋在道路旁邊,並沒有明顯破損,否認他們在運送丙烯時可能釀成意外。

近期馬路有施工! 查是否挖斷管線

據了解,氣爆現場附近,總共有三條管線,一條是中油用來運送乙烯,另外兩條都是輸送丙烯,分別屬於中石化和李長榮化工,而中油與中石化的管線31日晚間沒有運作,才會讓李長榮化工的管線,被懷疑是引爆元凶,再加上當晚李長榮化工管線也出現異常紀錄。

附近居民說,最近凱旋路附近在做輕軌施工,「之前挖掉現在又鋪起來」,懷疑可能碰到任何一條管線,導致損傷,讓易燃氣體外洩,這已經被檢方列為調查方向之一,除了調閱過去三天馬路開挖紀錄外,也調閱附近埋設管線的使用電子電磁記錄,拼湊真相,但大爆炸後管線損毀埋於地下,都增加了調查困難度。

►►►看更多【天佑高雄】與死神賽跑!救災搶命開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