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團體「甲午變天」成立 531總統府前辦轟趴

▲橫跨老中青三代的獨派團體「甲午變天」成員,左起魏耀乾、陳婉真、巴燕達魯、黃文玲、邱彥維。(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由民進黨創黨元老魏耀乾、文史工作者陳婉真、學者施正鋒,以及學生邱彥維等老中青三代共組的獨派政治團體「甲午變天」,今(29)日上午正式對外宣布成立,並將在31日舉辦「531轟趴總統府行動」,慰祭70年前無端遭美軍轟炸的台灣亡靈。

甲午變天總召集人魏耀乾說,甲午戰爭後,台灣的國際社會地位飄移不定,美軍在1945年5月31日,對台北進行大轟炸,萬人死傷的史實無人聞問、教科書隻字未提,他們要從紀念台灣苦難的近代史出發。魏指出,甲午變天不僅將推動「以台灣為本位」的史觀,更以「反中倒馬、制憲建國」為中長期目標。

▲陳婉真(站立者)說,531追思行動只是行動的開始,預告接下來將進行全台巡迴。(圖/記者劉康彥攝)

甲午變天執行長陳婉真強調,過去她擔任國大代表、立委,親身參與修憲,深感體制內的改革都是「維繫中華民國」的存在,馬政府執政6年來不斷傾中、人民焦慮不安,但台灣人應該要做自己的主人、制定自己的紀念日。因此,甲午變天決定以531追思行動為首,從體制外改革。陳婉真還說,這場行動地點位在管制區內,尚未獲得中正一分局核准,但他們是以嚴肅的心情舉辦追思、不會衝撞。她說「身為台灣主人、我們最大,為什麼要衝撞?」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中國醫藥大學學生邱彥維表示,學運是一面照妖鏡,暴露出國民黨獨裁與殖民者的本質,而且還是一個「進步的殖民者」,刻意操縱媒體、竄改歷史。他強調,甲午變天橫跨老中青三代的成員特性,說明這是要搞一輩子的運動,只有讓後代台灣人知道台灣真正的歷史,才可以給自己未來正確的答案。

至於卸下立委職務不久,目前積極投入彰化縣長選舉的黃文玲律師,也現身記者會表達支持。她說,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而非由特定的組織或政府決定,也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未來才有辦法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度。

▲目前積極投入彰化縣長選舉的前立委黃文玲。(圖/記者劉康彥攝)

甲午變天為維繫運動能量,每周五都有固定讀書會,主要瞭解近代各國獨立運動史。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或許外界會質疑「制憲建國」與老百姓的生活有何干係,但他強調,許多年輕人勇於在學運期間衝撞,甚至自然地講出台獨信念,「年輕人都可以了,我們也要走出去」!施預告,接下來每個月至少會選擇一天,具有台灣歷史紀念意義的日子舉辦公開活動。

甲午變天成員巴燕達魯預告,531行動將全程採取原住民的慰靈儀式,屆時參與者將集體面向東方、呼喚祖靈,現場也將備有小米酒、小米飯等傳統祭品,凱達格蘭族的後裔也會到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