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檢討「服從文化」:聽話的孩子罹難,叛逆的反獲救

▲大多數罹難孩子們都是因聽話而未逃生,南韓檢討服從文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歲月號沉船悲劇中,隱藏著一件諷刺的事實:在渡輪發生嚴重傾斜後,船上3百多名學生多數依照船方廣播指示,留在船艙內待命,最終因逃生不及而葬身大海,其餘大多數存活下來的乘客都是成年人,或是不聽從指示的學生,這種現象令南韓媒體開始反思國家的「服從文化」,也讓家長苦惱未來該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是該繼續絕對服從長輩或權威的指導,還是按照自己的判斷行事?」

「太奇怪了,客輪傾斜45度以上,已經不可能恢復正常狀態,但卻沒有人跳入海中。」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第一時間抵達歲月號的救難人員指出,在輪船沉沒前,早有不少船隻在現場準備救援,卻不見現場有人跳船逃生,與歲月號相距50米的另一艘油輪,還曾鳴了幾次汽笛,提醒客輪旁邊有施救的船隻。

從一段由倖存者拍攝的現場影片顯示,當時船體已嚴重傾斜,但船上學生仍平靜地坐在船艙內,因為船員要求學生們待在原地、不要試圖逃生。對此,路透社也評論,在長幼尊卑觀念根深蒂固的南韓社會,來自上級和權威的要求往往不會遭到質疑或挑戰,不少乘客完全服從船方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機會。

「如果大多數乘客是成年人的話,情況可能會不同」。南韓中央大學教授申光永說,「正因為不少乘客是學生,他們聽從大人的指引,最終可能被確認的遇難人數大幅增加。」相當諷刺的是,在倖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為沒有聽到、或無視船方指令,反而獲救,包括一些偷跑到甲板上抽煙的叛逆學生;而多數學生卻因為聽從指揮而與客輪一同沉入海中。

▼南韓「歲月號」疑似因觸礁沉船。(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