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聲+冷氣低頻擾鄰 「小七」二審逆轉判免賠

▲因為開門的「叮咚」聲擾鄰被求償,超商上訴二審後,獲改判免賠。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一名鐘姓男子,因為受不了社區樓下統一超商開門時的「叮咚」聲,以及冷氣機發出的低頻噪音,常常失眠需戴耳塞才能入睡,因此向店家提告求償。一審判超商應賠20萬,二審卻出現大逆轉,法官認為超商經過3次檢測,都未超過噪音管制標準,改判免賠。

鐘姓男子向台北地院提告指出,自己入住的3年內,常聽到超商「叮咚」聲,還有冷藏壓縮機的噪音,尤其在晚上10點至清晨7點間更清楚,讓他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即使順利入睡,半夜也常被吵醒,一周甚至有1、2天無法睡覺,必須戴耳塞才能勉強入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勘驗後發現,相關聲響僅約21分貝,未超出法定標準30分貝,但一審法官認定鐘男屬聽力敏感者,可以聽到15分貝聲響,生活大受干擾,因此判超商須賠20萬元,在晚間10時到上午7時之間,更不得發出逾15分貝的低頻聲響,創下國內超商噪音擾鄰判賠首例。

統一超商不服提起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認為,音量管制標準應以「一般人」客觀上可以容忍的標準訂定,而非以「個人」主觀上能容忍為準,由於超商經過環保局3次檢測,都未超過噪音管制標準,認為鐘男有「必須忍受」的義務

法官並認為,鐘男就算能聽見15分貝聲響,主張因此精神焦慮,但無法證明症狀與超商營運發出的聲響有相當因果關係,所以改判統一超商免賠,判決出現大逆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