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煙火晚會燒1.5億 2萬網友連署反對:窮還茫樂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期待的...

▲跨年晚會太燒錢!網友在臉書發起反對連署活動。(圖/翻攝「我不出席、不加入政府浪費公帑請明星的跨年晚會」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再過5天就要迎接2014年,全台瘋跨年,各縣市政府也紛紛舉辦晚會吸引民眾參加,卻被痛批投入過多經費在煙火秀,宛如「燒錢大賽」,整整要燒掉1.5億元,社會也開始出現反思的聲浪,臉書上有網友發起「我不出席、不加入政府浪費公帑請明星的跨年晚會」連署活動,27日凌晨已達2萬人參與。

「我不出席、不加入政府浪費公帑請明星的跨年晚會」連署活動中,引述作家劉克襄的文章,指出許多縣市整年度最大一筆藝文預費,都集中在年底最後這一天的「跨年晚會」,短短數小時內,像施放煙火般消化殆盡,「一年藝文經費加總甚至都沒這一晚花得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克襄認為,台灣經濟成長不斷下修,「我們卻歡樂照舊複製著去年,以及去年的去年,今年甚至擴大舉辦耶誕節,仿佛這樣快樂地度過,便可洗刷一整年的黯淡,無視台灣經濟衰敗,整體創造力的減弱」,並以大陸頒布的禁奢令為例,直言「看看對岸,人家富裕闊綽,還要節制浪費。我們窮得辛酸,卻還要挪出有限預算,繼續迷茫地製造歡樂」。

 

▲台北101跨年煙火晚會創造4億商機。(圖/資料照)

參與網友認為,跨年活動只圖利某部分人,且並非弱勢族群,省下的錢應該可以做更多較有實質、意義性的送暖活動;相反地,也有網友持不一樣的意見,指出還是有很多人期待跨年晚會,節省固然重要,「但一味責備跨年如何浪費,就變得和只會謾罵政治、批評時事的名嘴一樣,政府需要做的不只是撙節,更要學會創造商機、學會開源。」

全國校長協會日前痛批,各縣市跨年晚會、煙火秀根本是「燒錢大賽」,應該由五都輪流舉辦就好。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認為,大家工作1年,年終跨年活動歡樂一下是「人之常情」;財政部長張盛和26日也表示,若地方政府能像台北101找到廠商贊助,同時創造商機的話,並不反對跨年晚會施放煙火

張盛和說,以台北101為例,跨年晚會當晚就能創造4億元營業額,且政府沒有出一毛錢,煙火費全由廠商贊助,他強調,地方政府應自行衡量財力,若財政有困難便沒必要辦活動。

▼2014全台跨年煙火活動一覽表。(圖/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