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地院法官楊智守舉例便當文 呼籲網路發文要謹慎

▲便當文攏係假?董小姐:只能順著演下來。

記者陳景寶/高雄報導

拒賣便當給菲勞「便當文」網路散佈謠言、將原版CD音樂放帶個人部落格供人收聽或下載都構成為犯罪,高雄地方法院法官楊智守昨天在一項研習會中,對來自全國28所大專院校120名師生表示,在網路的發佈行為一定要小心謹慎,以免誤觸法網。  

隨著全球網路科技的高度發展、行動上網裝置的普及,近十年來,人們生活樣貌已有大幅度改變,為因應網路所衍生出的法律問題,正修科技大學昨天舉辦「X世代撞擊─網路時代新興犯罪與法律議題研習會」,由法官、教授透過案例說明如何避免網路犯罪。  

高雄地方法院法官楊智守指出,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便當文」事件,外界原本不以為意,認為很符合邏輯,直到文章一再被轉貼遭人質疑,才發覺會不會造假,經檢調單位追查確定人為杜撰犯罪。網路轉貼文章一定要非常小心,對於來路不明的訊息,大致看看就可以,沒必要因一時衝動就到處轉貼,以免招致法律責任。  

他並提到,不管在什麼網站留個人資料,已不是隨便亂填的時代,否則將有偽造文書的刑責,如在拍賣網站註冊會員及拍賣帳號,若在申請表格申請人姓名欄虛偽填載姓名或填寫不實地址,都將構成偽造文書罪。  

除「認識X世代網路世界常見手法行為」外,研習會並有「網路犯罪─個資法相關法規」、「新世代的網路世界」及「網路犯罪─智慧財產權」等三場專題演講,循序漸進引領教師、學務工作及行政人員、學生代表了解網路科技對生活情境的影響,並分析隨之而來的犯罪問題,有關「個資法」及「智慧財產權」兩場演講則聚焦在網路犯罪所涉及的法律規範。每場次專題演講都融入案例分析,讓與會人員在豐富理論知能的同時,也能對實際案例有所了解。(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