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碎片找到了! 「通古斯大爆炸」之謎或將解開

▲1988年,佐洛賓在通古斯事件發生地挖掘殞石碎片時的情景。(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中部烏拉山區不久前發生隕石墜落傷人事件,被懷疑可能跟編號2012DA14小行星掠過地球有關。

隕石是起源於外太空,穿越過地球大氣層、並與地面撞擊後殘存的天然物體。當它還在太空時稱為流星體,當它進入大氣層時,撞擊壓力使其被加熱和放射出光線,形成火球,也就是所謂的流星。上述隕石墜落事件馬上讓人聯想到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之謎」(Tunguska event)。

逾一百年前的1908年6月30日上午,西伯利亞地區通古斯河流域,地平線遠方上空出現一個發亮的火球,地面發生震動,一股高熱強風襲來,搖撼建築物。接著發生一場巨大爆炸,將地面上近2150平方公里的松林全部被夷平。

這次爆炸的威力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摧毀的松林面積相當於東京的大小。幸而當地杳無人煙,目擊者很少,因此並未造成人命傷亡(一說有一人死亡)。

直到1927年,「通古斯事件」的「真相」才逐漸為人知。蘇聯科學家古裡克率領探險隊探勘發現,所有樹木都朝向爆炸中心點外側呈輻射狀倒下,但中心點卻看不到巨形坑洞。

研判禍首是一顆來自外太空的星體(彗星或小行星),在當地上空爆炸,完全崩解汽化,因此未產生隕石坑。後續調查發現當地留下許多玻璃微粒,其中含有銥與鎳等隕石富含的成分,顯示的確來自太空。

主流解釋是:一顆巨大的流星體或彗星在進入大氣層時發生了爆炸。但沒有找到隕石碎片和撞擊坑,因此科學家對究竟是什麼造成了所謂的「通古斯事件」,還是感到非常迷惑。

許多幽浮迷則認為,這場爆炸是因為外星飛船核爆或解體造成的。美國經典電視影集《X檔案》,有一集的主題就是「通古斯事件」。

不過外媒報導,俄羅斯科學院的研究人員佐洛賓(Andrei E. Zlobin)最近宣稱他已經找到「通古斯事件」的隕石碎片。

佐洛賓表示,他收集到的這些石塊帶有明顯的融化痕跡,這是當它們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產生的高溫造成的特徵。根據他的計算,通古斯爆炸釋放的熱量還不足以融化地球表面的岩石,因此他收集到的隕石碎片,一定是在火球內部形成的。

這項發現還需通過化學分析的進一步確認,因為它 仍存在一些無法解釋的問題。如果能夠進一步得到確認,那麼這些隕石能夠幫助科學家最終確定造成「通古斯事件」的真正原因。原文請看這裡 

據稱是佐洛賓找到的「通古斯事件」隕石碎片。(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