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碎片可能在2022年撞地球 等同投下185顆原子彈

▲流星雨看似浪漫,卻隱藏致命危機?(圖為資料照/台北天文館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捷克的研究團隊指出,每年十月底到十一月初,恩克彗星會點亮夜空,但伴隨彗星而來的金牛座流星雨,可能暗藏著導致世界末日的隕石。研究人員還表示,由冰和岩石組成的彗星碎片可能規模巨大,甚至足以摧毀整個地球,並預測其中一塊碎片可能會在2022、2025、2032或2039年撞向地球。

綜合外媒報導,金牛座流星雨被認為是由恩克彗星殘骸所形成,因為輻射點看似來自天空中的金牛座而得名,因為出現的時間在萬聖節的時段,因此也被稱為「萬聖節煙火」或「自然煙火」。1819年,德國天文學家恩克最早計算出了這顆彗星的軌跡,而這也是繼哈雷彗星之後第二顆按推算時間出現的彗星。

報導指出,捷克科學院天文學的研究人員一直追蹤著這些彗星碎片,他們發現了兩塊隕石,分別命名為「2015 TX24」和「2005 UR」,屬於一個此前未被發現的金牛座流星雨分支,地球每隔幾年就會經過一次這種有潛在危險的分支,此時的流星數量也會更多,金牛座流星雨中的一些隕石直徑在200到300公尺之間,已經被國際天文聯合會列入「潛在威脅」的小行星名單中。不過,捷克科學院的研究團隊擔心這個隱藏的流星雨分支內有體積更大的物體。

捷克研究人員在論文中表示,「從數十到數百公尺的隕石對地球都能造成威脅,即使它們本身十分脆弱,因此當地球與金牛座流星雨新分支每隔幾年相遇一次的時候,撞擊風險會顯著提高。」研究者預測,未來地球與該分支相遇的時間將在2022、2025、2032和2039年。

有天文學家認為,現在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爆炸事件「通古斯大爆炸」很可能就與金牛座流星雨有關,1908年6月30日早上,一顆巨大的火球劃過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上空,大爆炸威力相當於185顆原子彈,遠至英國和美國都檢測到了爆炸導致的氣壓和大氣透明度異常,推測如果金牛座流星雨新分支的碎片夠大,可以保持完整並撞向地求表面,那造成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可以撞擊到地面的流星體稱為「隕石」。(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