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郭位:怕輻射就不要洗溫泉、吃大蘑菇

▲一般人不知道溫泉的輻射很強。(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如果你們怕輻射,就不要洗溫泉」、「喜歡吃蘑菇的人,蘑菇愈大,放射線愈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7日上午以「核電關鍵報告」為題,應邀到總統府月會演講,他表示台灣人擔心輻射問題,卻不知溫泉的輻射線很強。

郭位表示,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有人到九州洗溫泉,想藉此洗淨輻射,可是沒想到溫泉的輻射很強。他觀察總統府的輻射線不高,因為用的大多是磚塊,而他昨天(6日)在香港特首的辦公室,輻射非常高,因為用的是大理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香港放射線高,主要是因為本身就是大石頭,加上用了很多大理石建材,但不代表香港不安全,根據4月資料,香港女性壽命是全世界第二長。

郭位說,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年蘇聯車諾比,以及2011年日本福島的核電廠事故,都與「人」的操作問題有關,「把不該丟的東西丟到核電廠裡;把不該關的水閥給關掉」,核電本身不可怕,到今天為止,全世界13%電力是由核電供應。

郭位指出,幾十年來的核電大國,依序是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而20年後俄羅斯、日本將會被南韓取代。1980年初,台灣和美國公司討論興建核四,但因為引起爭議停建,南韓趁機打電話給美方,希望對方把核電設計圖和合約交給韓國。

他說,南韓從1980年起發展核電,並訂立若干目標,其一就是在20年內成為世界第三大的核電廠輸出國,準備輸出80個核電機組,每個核電機組50億美元,加上25%的服務費,繼汽車、半導體後的第三大韓國產業。

62歲的郭位生於台灣台北市,在台灣取得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士,赴美攻讀碩、博士,曾是美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電子可靠度專家,2008年5月中旬接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目前也是中研院院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