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老師扮小丑? 林從一:大學生上課像「人形墓碑」

▲台北醫學大學校景。(圖/取自台北醫學大學介紹影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林從一26日表示,現代學生上課時越來越像「人形墓碑」,老師彷彿就像在對著牆壁講課,台下學生的反應非常少,為師的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十分痛苦」。他也說,要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不能總靠老師「扮小丑」、「說笑話」。

政大公企中心26日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題,舉辦高等教育評鑑論壇,邀請大學師生討論課堂經驗。林從一就談到,學生在課堂的直接反應,對大學教授而言,只能用直接又殘酷來形容。他說,越來越多學生上課,遠遠看去像人形墓碑,害台上老師感到痛苦萬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從一強調,他並非要求每位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言,有時光從眼神散發的光芒,就能帶給教課老師無比的信心,和加倍的熱忱。他也認為,要使學生更主動學習,不能總要老師「扮小丑」、「說笑話」,應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比較容易讓師生之間產生共鳴。

另外,義守大學國際長危永中說,自己上課時也常有「對對牆壁說話」之感。但自從陸生來台後有了改善,通常陸生都搶著坐第一排,後來台灣學生受到刺激,也開始擠著坐第一排,甚至跟陸生討論激辯,為課堂增添不少互動。

而政大教務長詹志禹表示,能維持教學熱情的老師,大多是在教學過程中,感受到學生的成長與改變,並與學生相處融洽,體會到工作的價值。也因為這樣,如果老師感受到的是被迫或利益交換,那大學學術工作會顯得格外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