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夢語」爆料禽流感 疾管局否認不怕重演SARS?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怕SARS重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傳出首例禽流感H7N9確診病例!官方證實病例的過程令人匪夷所思!先是有網友在PTT中爆料,疾管局立刻澄清駁斥,到下午又改口說原來網友的爆料成真!疾管局發布新聞稿中,該病患在24日上午就以「驗痰」驗出陽性,24日下午各媒體即時新聞中,報導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都嚴詞否認,難道官方有意隱藏疫情?

知名部落客、醫師潘建志在臉書中寫下,「我曾在醫學院上醫療倫理課時,問過學生一個兩難的問題,舉SARS當年的實例,當你發現你工作的單位向大眾隱匿或是延遲公開疫情,你會把消息洩露出去嗎?不洩露,可能傷害大眾。洩露,可能是誤判或造成恐慌,或傷害醫院,甚至你會被開除。

▼ 部落客BillyPan(潘建志醫師)貼文討論疫情公布與否的難處。(圖/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建志寫下,大部份醫學生給他的回答是會洩露,他告訴他們老師也沒有答案,每次都要自行判斷。實際的情況是,當年SARS,部份非官方資訊的Leak的確加速了公開。這次中國的H7N9,頭3個病例也是網路先Leak出消息,官方否認後才証實,延遲超過1個月。結果台灣第一個H7N9個案也是,中間的Lag相對上非常的短暫,但否認的新聞顯出高層還是有掙扎

▼ 網友在24日上午11時許,在PTT上發文表示「我做夢夢到的、聽說台灣最大的寶山醫院,已經有確診的H7N9,下午會開記者會」。(圖/翻攝自PTT)

網友在24日上午11時許,在PTT上發文表示「我做夢夢到的、聽說台灣最大的寶山醫院,已經有確診的H7N9,下午會開記者會」。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緊急出面滅火,還向媒體大言不慚說,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或者傳播不實流行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50萬以下罰款。

但經過幾個小時,疾管局召開記者會證實台灣出現首例禽流感病例,從官方證實的時間來看,網友上午爆料再來是官方緊急滅火,接著晚間又證實有確診病例,但病患在上午時就以「驗痰」驗出陽性,官方沒有第一時間證實,是否就是如同潘建志所言,高層出現了掙扎,才讓疫情沒有在第一時間公開出來!難道政府不怕SARS事件再度重演?

▼ 網友爆料後,中央社新聞指出,周志浩說至今尚未傳出確定病例。(圖/翻攝自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