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福島勇士和居民沒人因為核災死亡或染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爭議已久的核四問題,即將透過公投決定是否停建,而此問題之所以會被那麼廣泛地討論,很大的原因就是「安全」,但日前資深媒體人唐湘龍在政論性節目表示,2011年日本311大海嘯導致福島核災後,進入核電廠搶救的「福島勇士」們和當地居民,至今沒人因此染病、致癌或死亡;唐的這番言論除引起爭議外,臉書(Facebook)還有人發起「一人一百送唐湘龍去福島核電廠渡假」活動。

唐湘龍是在2月28日參加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錄影時提到,「最接近核能電廠,進去分批搶救的這將近70個所謂的福島勇士,那他們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到目前...不要說死亡,連因此而染病的都沒有。」他隨後還補充,雖然福島勇士當中有少數幾人在搶救時被測到較高的輻射劑量,但還不會讓人體出現極盡反應。


另外,唐湘龍也說,福島核災至今已快2年,各界都很關心後續的影響和發展,但「不要說是大東京地區了,包括福島最核心的區域,那些居民還沒有任何一個,因為…也就是這一次的這個福島的意外事件,然後有因此而感染、致癌或是死亡,都沒有!」

不過事實上,早在2011年3月日本共同社就曾報導,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東電)有3名員工在核電廠搶修時,暴露於170至180毫西弗輻射量下,雖然他們都有穿防護衣,但其中2人踩到一攤水並滲進衣內,使得輻射物質汙染到腿部;東電當時表示,醫生認為這2人可能是被β射線灼傷。

「福島勇士」指的是福島核電廠發生核輻外洩災變後,東京電力公司針對800多名工作人員進行撤離時,有自願或被要求留下來的50人繼續在核電廠內進行緊急維修作業,因此被稱為「福島50勇士」。

除了唐湘龍外,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接受質詢被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詢問「是否敢保證核四安全」時的回答也引起不小反彈,他表示對未來的事沒有辦法保證,而且別說核電,就算坐飛機都會有風險,但人類該做的就是降低風險。

▼唐湘龍上《新聞面對面》談福島核災後續;約自21秒開始。(影片來源為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