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火災如何自救?消防署組長林金宏:關門絕對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救災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救援時,民眾也要學會自保!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林姓老翁15日被火吞噬的畫面,相信許多人都記憶猶新;許多人怪罪消防局,為什麼不設氣墊,讓老翁活活燒死?消防署的林金宏組長日前表示,美國從2003年以後多年不用氣墊了,原因很多,包括氣墊可能被燒融、人力需求太大等。至於民眾碰到火災如何自救?其實很簡單,林組長97年的文章曾分析:「關門絕對是關鍵!」

「為什麼消防人員不架設氣墊,讓老翁活活被燒死?」許多人在電視上目睹新竹林姓老翁遭火吞噬的畫面,感到心痛不已;而新竹縣也為了避免此事發生,打算採購很多氣墊。消防署的林金宏組長日前出面解釋,一個氣墊操作人員至少要9人,而新埔消防分隊含值班人員總共也才6人,加上氣墊可能被火星燒毀,用在火場增加危險,美國早已多年不用。更何況若操作氣墊,誰來滅火?

「我昨天也跟新埔分隊的同仁講:該捍衛就要捍衛,大聲的跟主張買氣墊用來火場救災使用的人說不,另外跟主張裹棉被實驗的人說:做不到,請他自己來裹棉被從五樓跳下來。如果他自己都不敢做,為什麼要拿別人的生命來開玩笑。」林金宏表示,本次新埔的救援失敗,主因是「人力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開始瞭解這個案子之後,從一開始的慷慨激昂,到現在的平心靜氣,我都認為消防隊一定有改進的空間,從救災的技巧,全面性救災的思維,但是需改進不代表就是故意犯錯。」而林金宏97年的一篇文章「不是奇蹟就是悲劇」近日也被大量分享,裡面提到自救技巧:「關門絕對是關鍵!」

發生火警時,必須將房門關上,並塞住門縫,防止濃煙進入;這不是為了「避免濃煙流入」,而是「避免新鮮空氣流出」;只要新鮮的氧氣不足,火勢就不會擴大得太快,相對的逃生機會就多出許多,尤其「濃煙會燃燒」。以下圖為例,若新鮮空氣大量湧入,就會非常危險。

有人在火警中喪命,的確是十分讓人難過灰心的事;但與其漫無目標的謾罵,還不如聽聽專家的說法與分析,下次該如何有效避免同樣事情的發生,民眾又該如何自救。「不要忘了沒有違建我們要救災,有違建我們也要救災,只有強化消防隊自身的實力及專業,思考最佳的救災戰術,訓練最好的救災戰技,才能確保自己救災時的安全並提供民眾生命財產最大的保障。」

相關資料:不是奇蹟就是悲劇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