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誤觸「蝕骨水」遭截肢 2醫院判賠195萬

▲灼傷未問酸名,醫院錯失搶救時機,男截4指獲賠。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又到了年終大掃除的時候,使用清潔劑得格外小心。台中一位林先生,去年在清洗大樓外牆時,誤觸強酸「氫氟酸」,送醫後醫師以燒燙傷方式處理,錯失了搶救時機,導致林先生四根手指頭遭侵蝕截肢,他憤而提告。台中地院判賠醫院需連帶賠償195萬。

照片中的手指頭泛白幾乎沒血色,面臨截肢命運,台中林姓清潔工(45歲)清洗大樓外牆時,因為誤觸氫氟酸,加上聯安、台新兩家醫院的醫師只依照燙傷程序處理,錯失黃金搶救時間,導致四肢手指頭侵蝕見骨、慘遭截肢。

當時林先生用氫氟酸清洗大樓外牆,但氫氟酸有個恐怖的別稱叫「蝕骨水」,因為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大多使用在半導體業,主要是清洗並蝕刻矽晶片、玻璃磨光、洗大理石和做為除鏽劑,不一小心誤觸、甚至只要聞到揮發毒氣,短短30秒就要人命。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下圖)表示,「你手接觸到(氫氟酸)裡面的骨頭可能產生溶解之外,可能造成全身性症狀。所謂全身症狀就是所謂低血鈣,而且甚至高血鉀,所以也會造成心臟的心律不整。」

氫氟酸危險性高,這幾年最嚴重的公安意外發生在南韓東南部,一輛裝有氫氟酸的油罐車爆炸之後,毒氣外洩瀰漫市區,造成5人死亡3000人就醫;另外,桃園也曾發生過氫氟酸氣爆,威力大到把整座工廠夷為平地。還有一名珠寶商聽說用氫氟酸洗珠寶能增加亮度,結果雙手遭侵蝕死亡。(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