犒賞下屬?娛樂老闆? 尾牙找員工表演挨批無限責任制

我們想讓你知道…尾牙不是應該是老闆、主管上台表演,並捐錢抽獎嘛?

▲廣達尾牙活動少不了董事長林百里的變裝秀開場。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尾牙旺季,但不少公司為了省錢,不找明星來演出就算了,還要求自家員工表演。部落客「三分鐘熱度」就發表文章批評,「尾牙的目的是老闆犒賞員工,不是員工逗老闆開心」,此舉根本是「台式責任制+馬屁文化混合出來的畸形現象」,且又因台灣社會的奴性堅強,這種不合理的事總是散播特別快。

「三分鐘熱度」在「尾牙不要叫員工表演的理由」文章中指出,不管是男同事戴胸罩、扮人妖,或鼓勵女同事露溝、露腿、賣風騷等,每每為了完成這短短的10分鐘表演,員工得花1整個月的時間練習,無疑是佔用自己所剩不多的「下班時間」,去幫公司完成業務,已經成為上班族一年中最痛苦的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尾牙為何請員工上台表演?「三分鐘熱度」分析,第一是老闆省錢,因為公司無限的責任制,連上台表演也都拗成是勞工應負的責任範圍;第二個好處就是營造出大家都過得很快樂的假象,下班後還有時間學才藝,問題是薪水都凍漲了,哪有閒錢交學費補習,但又礙於年底要打考績了,所以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雖然也有人提出,同仁共同完成一件業務以外的事情,是有助於團隊合作和工作效率,且在國外也行之有年。不過,「三分鐘熱度」認為,人家都是利用「上班時間」玩遊戲、當義工,或至由公司買單去玩生存遊戲、爬山等,反觀台灣的尾牙表演,卻是佔用員工「下班時間」來幫雇主省錢,和「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一樣都是硬拗、瞎掰出來的不合理事情。

三分鐘熱度/責任制,阻礙國家社會進步!

洛杉基/台灣勞工優質低薪,正可化劣勢為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