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瞭解中國的日本人 加藤嘉一被爆學經歷造假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不要膨風很難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最瞭解中國的日本人」之稱的加藤嘉一被踢爆學經歷造假,他本人在官網公開道歉,坦承確實沒有考進東京大學,「今後會以自己的努力表達出正確的經歷,謝罪以及洗滌汙名是作為資訊傳播者的責任。」

◄日本中國通加藤嘉一遭剔爆履歷造假。(圖/翻拍自新華網)

加藤嘉一是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客座研究員,因能用中文寫作,在兩岸三地頗具知名度,被視為「中國通」;但日本《周刊文春》以「中國最有名的日本人經歷造假」為題,用長達3頁的篇幅報導他偽造學經歷。

報導指出,加藤嘉一在中國的許多場合都表示他是考入東大後主動放棄,選擇到北京大學留學。但據他高中母校的升學指導老師透露,2003年該校升入東京大學的只有兩名理科生,加藤當時是快班文科生,但沒有能夠考上東大。

除謊稱曾考上東大外,加藤嘉一還在4個方面造假:一,他在中文著作中稱自己是日本公費派遣留學生,在日文著作中卻說自己的留學經費全由中國教育部負擔;二,2011年開始,他在自己的中文和日文著作裡面都說自己是北京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研究員。但據今年5月深圳電視台旗下的網路節目「中國時刻」報導,北京大學並沒有這個研究所。

三,他在中文著作《中國的邏輯》一書中說自己是日本慶應大學SFC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實際上他只是一個訪問研究員;四,他在中文自傳《從伊豆到北京有多遠》中寫到:小學三年級時,自己僅練習了3個月柔道就去參加全國大賽,還進入了前4名,而在日文版自傳中,這個成績卻變成「練習半年進全國前8」。

加藤在中國微博上有將近160萬名粉絲,繼他在日本網站上公開道歉後,10月31日晚間他也透過微博送上遲來的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