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滿月」現象 明晚台灣可看見「藍月」!

▲歹勢,明天台灣的月亮不會這麼藍。這裡只是濾鏡效果。(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Once in a blue moon:「每逢藍月的時候 」,代表「發生次數非少 」的意思。不過,「少」不等於沒有。

天文上真的有「藍月」的說法,那是指在一個月當中出現第二次滿月的時候。今年8月2日(農曆6月15)是月圓之夜。接下來8月31日(農曆7月15),又是滿月。只要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第二次就被稱作「藍月」。

8月31日這個周五,剛好出現「藍月」。

天文中「藍月」是指不依照規則在日曆中出現的滿月。 在大部分的年度中只有12個滿月,大約是每月有一次滿月。但是每一個曆年除了包含12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了大約11天,這多出來的天數累積,使得每隔2 或3年就會有一次額外的滿月(平均是2.718284年發生一次),這個額外的滿月就稱為「藍月」。

上一次「藍月」出現在2010年3月。下次就要等到2015年7月了。世界各地出現藍月的時間都不太一樣,今年台灣出現藍月的月份是在8月,但+9時區的日本,則要等到9月份。

儘管字面上它叫作「藍月」,但這個「額外的滿月」不會變成藍色。名副其實的「藍月」, 出現在大氣層中充滿煙或微塵的時候。

1950年,瑞典和加拿大在森林大火之後就曾出現過「藍月」。1883年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之後,月亮更有將近兩年之久間都呈現藍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