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扁保外就醫 馬總統:不是政治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到底有沒有在考慮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呼籲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弭平社會裂痕,不過馬英九總統馬英九27日表示,保外就醫其實就是「醫療假釋」,這是法律和醫療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法務部不會去考慮這個因素」。

▼陳水扁日前出庭,身形略顯消瘦。(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馬總統上午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他表示,保外就醫是法律和醫療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特赦」才是政治性問題,但對於是否特赦陳水扁,馬總統已經多次公開表達不會考慮。

總統說,保外就醫,法律上叫做「保外醫治」,英文叫做「medical parole」,就是醫療的假釋。保外就醫出來之後,其實就自由了,可以在醫院或家裡,「等於說就是放了」。

由於保外就醫是因為醫療的原因,總統說,一定要無法在監獄裡執行,才能夠符合標準。而保外就醫不能以政治因素考量,如果決定要做的話,當然一定是因為人道,但「一定要由醫生會診,認為在監獄裡面沒有辦法提供治療」。

總統曾經當過法務部長,他也解釋,目前受刑人的醫療有4種方式,從輕到重,包括在監治療、戒護外醫、移送病監、第四就是保外醫治。外界以為保外就醫等同於戒護就醫,總統也特別說明,這兩者實際上是不同的制度,而陳水扁已有多次戒護就醫,並不是保外就醫。

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弭平社會裂痕,總統認為,「法務部不會去考慮這個因素,而且我也不能下令說為了政治因素就不去考慮醫療因素,這是不對的」。他說,陳水扁如果符合這個醫療的條件時,不管有沒有這個政治因素,都可以做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