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喊累喊痛又失眠 其實是纖維肌痛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個性上的公主病是不是病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家做點家事就唉這兒疼、在學校勞動一下就叫那兒痛,這種禁不起操的人常會被說是「公主病」,但在風濕免疫及疼痛門診醫師眼中,這可未必是「公主病」,而是可以治療的「纖維肌痛症」。

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今天指出,纖維肌痛症的發生原因不明,疼痛、疲累、失眠是最主要的症狀,常常發生在中年以上的婦女,光是站著等公車,掃地、擦地板等家事,就足以讓纖維肌痛症的患者覺得很累。不了解的人以為患者是故做嬌貴,一般醫師則將患者歸類身心症,開立抗憂鬱藥、鎮痛消炎藥。

▲許多人禁不起勞動被說「公主病」,其實是纖維肌痛症。(圖/取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黃姓女子正是換了「纖維肌痛症」,過去8 年她除了看病吃藥,整骨、推拿、針灸、心靈課程樣樣來,約莫花去新台幣近百萬元,別人覺得她是公主病,她認為自己神經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指出,纖維肌痛症會將疼痛感覺放大,可能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而家族遺傳體質、身心壓力、睡眠障礙等因素,可能也會提高發病風險。

孫維仁和陳俊宏說,纖維肌痛症光是抽血檢驗、X光檢查都無法確定診斷,常常喊累、全身不明疼痛、睡不好的人,當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應該進一步尋求專業諮詢,請醫師診斷是否為纖維肌痛症。

衛生署已核准第一種治療纖維肌痛症用藥,此藥原本治療帶狀皰疹神經痛、糖尿病神經病變、成人癲癇的 藥物,在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臨床試驗中,8成受試者覺得有效,疼痛程度少3成,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包括頭暈、嗜睡、體重增加、口乾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墮胎潮將來臨!門診每5人就有1人意外懷孕 最小僅13歲

人力網站不過濾公司 女學生暑假求職遭灌酒性侵

人妻患腦膜炎記憶退化 深情夫寫app助她記錄生活

台中市規範 業者讓感冒民眾K歌、看電影將挨罰

李家同/我建議拒看《黑暗騎士》--美不禁槍,怎讓黎明昇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