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數位化鐵了心 NCC拼七月底開放跨區新有線電視申請

我們想讓你知道…NCC趕在7月底任期屆滿之前開放,態度非常堅決,不要懷疑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加速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已原則敲定最快在七月底公告開放有線電視跨區經營,並受理新的申請者加入。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預計公告後二到三個月開始收件,採「先到先審」。NCC推動有線數位化展現強烈決心,陳正倉強調,舊業者早就該「備戰」了,未來服務品質與好節目才是爭取觀眾的方法。

NCC二日舉辦「「有線廣播電視經營地區劃分及調整以及受理申請經營有線廣播電視業務」公聽會,陳正倉、翁曉玲、鍾起惠等委員出席,聽取業界對於開放作業程序的意見。為了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NCC已政策決定走開放路線,原本公聽會只是要補強開放後受理作業程序,但出席的立委與業界人士卻是猛踩煞車,要求NCC不要開放新經者加入。

陳正倉說,有線電視開放跨區與新業者加入已研究三年,原計畫去年十月開放,但為求慎重再廣聽各界意見,才再延到現在,開放可以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進度,同時也保障觀眾權益,也照顧到既有業者利益,是一舉三得的做法。

▲NCC二日公聽會,委員(左3起)翁曉玲、陳正倉、鍾起惠。

他認為,目前同一個有線系統內的觀眾費率都相同是變態非常態,節目好壞應該做出收費區隔,競爭機制用市場機制做決定,不是像現在這樣。但他補充,大約要數位化三年後到一定程度之後,大概才有分級付費。

但立委陳雪生、徐耀昌都認為,重新開放會造成重複投資、破壞市區路況,且門檻太低、低價搶客戶會造成亂像,應提高門檻避免浮爛發照,且不要急就章開放,應待《有廣法》修正後,再依新法來實施。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秘書長彭淑芬表示,申設需知仍有許多部份欠缺法律依據,應先取得法律依據。台灣寬頻通訊(TBC)代表表示,如果開放新經營者後就要「備戰」,無法再送機上盒給觀眾。陳正倉則回應,最好趕快備戰,開放就是要促進合理競爭提升產業。

對於外界各種疑慮,陳正倉表示,未來審查時會由縣市代表、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對於進入門檻的審查要件,一定會清楚,會綜合考慮地方需求及情況 ,且業者需經過三關面談,審查委員都會仔細審核。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更多媒體產業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