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耶穌講的話!以色列編預算傳承阿拉姆語

▲古老的阿拉姆語有失傳之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拉姆語(Aramaic)擁有3000年歷史,是世上少數流傳上千年的古語,被認為是耶穌時代猶太人的日常用語,且耶穌用阿拉姆語傳道。為了讓阿拉姆語不致失傳,巴勒斯坦境內、伯利恆附近的貝德加拉(Beit Jala),有年長者以口語傳承,以色列教育部也編列預算,讓80名國小學生每周選修2小時阿拉姆語課程。

除了貝德加拉,耶穌生活和傳道的吉斯(Jish),也有長老以口語將阿拉姆語傳給下一代,10歲的女孩卡拉(Carla Hadad)說,「我們想要說耶穌講的話。」在貝德加拉屬少數的基督徒擔任老師,將阿拉姆語傳給下一代,內容包括禱告、問候語及日常單字。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阿拉姆語專家法斯伯格(Steven Fassberg)表示,語言必須要聽過,才可以說出來,阿拉姆語是當地從2500年前使用到西元6世紀的語言,而後隨著穆斯林把阿拉伯語帶進中東、成為主要語言,阿拉姆語才開始沒落。

目前以色列的基督徒約有15萬人,住在西岸的基督徒約6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