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制服揭密!景美黃衫「帝王色」 小綠綠扮樹防空襲

我們想讓你知道…魯夫表示:我有霸王色的霸氣。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王鴻年/台北報導

高中女生制服引發話題,但你知道嗎?這些名校制服背後可是有典故的。北一女深綠色制服,原來是因為怕位在博愛特區的學校,如果遇到戰爭容易被空襲,因此才選了可以喬裝成樹木的顏色,至於被成人網站票選為第一名的景美黃衫,則是代表帝王顏色,象徵學校期許學生成為領導人。


▲「帝王顏色」,景美制服期許學生成領導者。(圖/東森新聞提供)

從景美畢業的藝人海倫清桃回憶當年說,「放學好幾個男生就對我們吹口哨,我覺得可能就是因為這衣服看起來真的很可愛,顏色很舒服的感覺。」一穿上黃衫黑裙,高中時代那種驕傲感覺又回來了,海倫清桃說,這鮮豔黃色讓人格外漂亮,還代表著一種力量。

翻查景美女中校史就會發現,1962年創校時因為黃色是代表帝王的顏色,具有尊貴崇高感,加上校方希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成為各行各業領導者,因此才選了黃衫黑裙當制服,後來又因此有了太陽神的女兒美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一女綠色制服,其實是為了防空襲。(記者賴郁泰/攝)

制服象徵學校精神,也都具有歷史傳承,中山女高一襲白衣黑裙,從光復後1967年一路穿到現在,至於小綠綠故事可就更豐富了。很多人不知道,北一女原本的制服,是畫家藍蔭鼎設計的白襯衫,直到1952年當時的校長考量校園靠近總統府,容易成為空襲目標,因此把衣服改成容易喬裝成樹木的深綠色,引發反對。最後投票以一票之差,才讓這綠衣衫被訂為校服,因此又有「一票制服」之稱。平凡制服不只是學生穿在身上的象徵,揭開背後故事,趣味更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