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潑糞事件是糾正「雙煞」不當行為的好時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時機?那對遊民來說呢?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強恕中學學生對遊民「潑糞」一事引起社會各界關注,15日最新進度為原將遭退學的曾姓、陳姓學生,因北市教育局糾正於法無據,所以有可能會改以記過處分。而其實在14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曾批評,退學是校方自我保護的作法;她甚至表示,此事件對於「潑糞雙煞」來說,其實是糾正他們不當行為的好時機。

強恕中學的陳姓、曾姓學生從5月1日起,開始與另一名紀姓學生以及一名30歲的呂姓男子,聚集在台北市西門町找遊民當目標,由曾姓學生主導,並和陳姓學生輪流對街友潑灑穢物,剩下兩個人在一旁錄影,經過清查一共有6名街友受害,誇張的行徑引起輿論強烈撻伐。

曾姓和陳姓學生在12日晚間,在母親陪同下於漢中路派出所前、西門町廣場上,為自己對街友潑穢物的行為向社會大眾下跪道歉,道歉完後陳姓學生的家長說要賠償新衣、新棉被,不過警方找到被害街友之後,卻只得到家長一句「沒空」當回應;但14日又有消息傳出,有疑似這兩位學生的家長捐出新台幣10萬元,委託社會局代為協助受害遊民添購新衣被做為補償,可是台北市社會局不願證實。

至於涉案學生受到的懲處,最初校方說要以大過處分的校方,13日臨時召開學生事務會議,決定對曾、陳2人做出退學處分;但到了14日,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退學不是最理想的作為」;同日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也在市議會指出,根據「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察辦法」,學校不能對學生祭出退學處份,只能給予輔導或輔導轉學。

因此,強恕高中校長蔡秋河15日表示,經教育局糾正後,會撤銷原退學處分,並最快在18日(週五)就會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再重新處分,並不排除改以記過方式處分。蔡秋河指出,校方近期將觀察2名學生的實際悔改表現,並將依悔過書內容,仔細觀察評估,是否有切實對街友做出補償及回饋動作,以及其他社會志工服務學習內容。

▼做錯事後的道歉SOP。(資料來源:朱學恒;製表:ETtoday.net)

而其實14日除了蔣偉寧和丁亞雯陸續指出「退學不是最理想的作為」,以及「學校不能對學生祭出退學處份」等說法外,馮喬蘭也批評,她覺得強恕高中將2名學生退學是在做切割,她猜測曾、陳2人會成為「潑糞雙煞」是因為他們對遊民的苦難不能感同身受,但是這樣不當的行為其實能夠透過輔導來糾正;馮喬蘭還表示,潑糞事件其實是個糾正「潑糞雙煞」不當行為的好時機。只是她的說法不僅讓人想問,對被羞辱的遊民來說,他們的「好時機」又在哪呢?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其實,你我都曾是「潑糞哥」
網評/一起向立法院發出怒吼:嚴懲酒駕肇事者!
不滿狗咬死雞被索賠千元 大理高三女罵客家人廢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