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可喝開水立院修法 網友又要開罵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何搭捷運前不先喝口水?45分鐘內不喝水會影響健康?值得討論的議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提案修改大眾捷運法,開放在捷運禁止飲食區內飲用白開水;並因應現今電子隨身設備普及,增訂條文規定,大眾捷運系統應免費提供充電設施服務。李昆澤這項提議,先前曾在PTT引起熱烈討論,反對的網友認為會衍生出各種飲料行不行的問題,包括高梁酒等透明的飲品在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將審查李昆澤提出的大眾捷運法部分修正草案,以及行政院提出的大眾捷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理由:開放喝開水,沒有髒亂的疑慮

李昆澤說,歐美先進國家的地鐵很少有限制乘客飲食,現在台北捷運從台北到淡水約20幾公里,車程約45分鐘,未來機場捷運通車,路程約50公里,乘車時間可能超過1小時。在乘車期間,幼兒、老人等可能需要喝水,現行規定連喝白開水都不能是過度嚴苛,且開放喝開水不會有造成髒亂的疑慮。

針對捷運站開放充電部分,李昆澤表示,之前有民眾在捷運站充電被移送法辦,但現在民眾使用許多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還有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電動輪椅,都需要用電。台鐵、台北捷運雖都有開放特定幾站供民眾充電,但希望透過修法全面開放。

台北捷運已於3月起開放充電專區,以「做好一個就開放一個」的模式陸續上路,預計2012年上半年設置完畢。

網友先前反對:喝高粱酒怎麼判斷?

李昆澤在4月7日即指出,有民眾利用捷運站內的插座替手機充電,因此遭「竊電罪」起訴,他將會提案於大眾捷運法裡增加一條「大眾捷運系統營運機構應於站區內提供免費充電設施服務,以供旅客緊急需要使用」;另外他還提到,希望讓乘客能夠於站區及車廂內喝水,以免對健康造成影響。

這項修法建議,曾在PTT的八卦板和政黑(HatePolitics)板引起熱烈討論。反對的網友認為,一旦開放喝開水,是否衍生其他飲料行不行的問題,如果是喝高粱酒或汽水等透明的飲品,又要怎麼判斷?也有人不解,為何一定得到捷運站充電?李昆澤是高雄立委,有網友建議此措施乾脆就從從高捷開辦。

高捷傳短片,找大學生宣導禁止喝水

支持修法的網友說,喝水本來就是民生必須,也有網友諷刺,是不是應該規定下雨天要把腳擦乾才能上捷運?有人認為,在捷運上吃不吃東西跟有沒有公德心沒有關係,會有這種規定純粹只是台灣人普遍沒有公德心。

今年1月間,高雄捷運公司臉書粉絲團上傳一支宣傳影片,傳遞同一班捷運上,「七點二十,愛情進站」男孩與女孩邂逅的故事,同時宣導列車上禁止喝水、吃東西或是販賣色情光碟等違禁品的行為。

不過,因為書包及制服的關係,被批有醜化高雄市幾所著名學校形象的嫌疑,網友正反兩面意見都有。高捷透露,制服與書包不同校,並非張冠李戴而是在舖梗,這個梗在第二集見分曉。

修法?搭捷運又多出一堆規定

大眾捷運法第50條原本規定,在大眾捷運系統禁止飲食區內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將處罰鍰。李昆澤提案加入「但飲用白開水不在此限」。他並提案增訂大眾捷運法第32條之2,大眾捷運系統營運機構應於站區內提供免費充電設施服務,以供旅客緊急需要使用。

行政院函請審議的大眾捷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則新增規定,於月台上嬉戲、跨越黃色警戒線,或在電扶梯上不按遵行方向行走或奔跑,或有其他影響作業秩序及行車安全的行為,不聽勸阻者,處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