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埤塘剩不到2千 邱文彥:桃園航空城恐變埤塘終結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千埤之鄉」的美名的桃園恐面臨埤塘消失的危機?國民黨立委邱文彥4日表示,桃園縣內原有超過2萬個埤塘,但因為不斷開發,目前埤塘已經剩下不到2000個。現在桃園又在進行機場跑道擴建與航空城的開發,若沒有處理好,恐怕會繼續破壞桃園地區運作超過200年的水文系統。

桃園縣向來有「千埤之鄉」美名。(圖/翻攝桃園縣觀光局網站)

拿出智慧型手機,邱文彥找出桃園機場附近的衛星空拍圖,他表示,桃園機場跑道預計要往海邊(約為西北方)再開拓500公頃,衛星空照圖舉目所及,就有至少4個埤塘會被填掉,加上四周航空城的開發,恐怕會徹底破壞桃園地區的水文系統。

從清朝時就建立的埤塘水文系統,讓桃園台地從不缺水、也不淹水,雨季時可儲水、平時可灌溉、旱季時還可以取水,邱文彥說,桃園埤塘系統的渠道與水圳形成完整的水文系統,這些埤塘與嘉南大圳一樣,都是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所以他希望相關單位能夠三思,或是以興建涵洞的方式,讓水文系統得以續存。

另外,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濕地保育法草案」時,民間版本出現「代金補償」制度,但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官方版本不會有代金補償制度。邱文彥說,如果官方版本願意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他絕對歡迎,但對於小面積的濕地要如何進行實質生態補償與維護,恐怕是後續立法討論時,必須顧慮的問題。

邱文彥也針對濕地維護部分表示,小型濕地的維護困難、效果也很有限,相關單位應該有所對策。他建議,讓相關單位集合基金來規劃大型濕地,並後續維護;至於大範圍的濕地開發不可使用代金制度,避免開發商有花錢了事心態。

另外,邱文彥也強調,若要設立代金制度,必須是1公頃以下的小面積濕地才可開發,而且代金補償金額要大幅度的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