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政策轉彎!傳政府沒錢不蓋房改「只租不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案鬧得沸沸揚揚,同樣是住宅問題,政府出現策略急轉彎!傳出因為經費問題,政府未來不再蓋合宜宅、社會住宅和現代住宅了!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台灣空屋率高,提議轉成「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讓民眾不免擔心,便宜的房子更少了,可能真的一輩子都要當無殼鍋牛!

▼李鴻源說政府鼓勵租取代賣。

才重啟的國宅政策如今傳出急轉彎,未來不管是平價出售的合宜住宅,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或是只賣地上權不賣地的現代住宅,政府可能都不蓋了,因為以社會住宅來說,內政部花了近35億買地卻只能蓋1661戶。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租變成我們另外一個思考方式,因為如果蓋的話經費很大,你用租金補貼的話,可以省下更多的公帑。

根據調查全台社會住宅需求大約19萬戶,但政府真的沒那麼多經費,加上台灣空屋率高內政部才會提出調整方案。李鴻源說,公家有很多的閒置空間,事實上民間有很多的空餘屋,鼓勵民間把空屋餘屋拿出來,然後政府會用租金補貼的方式,讓一些中下階級需要房屋的人可以租到。

李鴻源進一步表示,規劃中的住宅包括林口機場捷運A7站和板橋浮洲的合宜住宅,以及雙北市5處社會住宅,總計約1萬戶都會蓋完。他也澄清如果有適合的空屋,未來還是不排除會改建成合宜宅或社會住宅。政府鼓勵租取代買房,但台灣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柢固,也讓板橋浮洲合宜宅29號又收到77件申請,5月1號開放登記為期30天,勢必再度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