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K中眼珠 視網膜剝離險瞎掉

我們想讓你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沙子跑進眼睛裡可別亂揉,因為小小沙子也可能讓你的眼睛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如果被球K到眼睛,就算是小小的羽毛球也不要輕忽,就有人視網膜剝離,差點失明看不見。醫師提醒,被小面積的球或物體K中眼睛時,若無立即疼痛也應立即就醫。

天外飛來一球,不偏不倚就往眼睛直直打過來,但別小看這羽毛球輕輕一顆,砸到眼球差點害人失明。一名40多歲張姓男子打羽毛球時,不小心被羽球擊中眼睛,當下眼白出現局部泛紅且視力模糊,並無其他不適,因此不以為意。

一週後,張姓男子眼白泛紅情況遲未改善,眼前也出現飛蚊,感覺視力變差,視線模糊,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已有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及眼壓上升等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科醫師顏敏芳指出,「急速晃動的時候不會在當場,可能在幾天之後,因為這個玻璃體退化了、水化了,之後晃動的力量比較大,就會把視網膜從眼球壁拉下來,如果不加以手術的話,是會有失明的危險。」

偏偏症狀不是馬上就出現,往往先是角膜結膜擦傷,微微疼痛不以為意,但其實眼球的血管已經破裂出血,甚至水晶體移位或者視網膜剝離,顏敏芳表示,「看到黑點突然跑出來,看到閃電一直閃,就是可能有視網膜剝離的危險。」

外力K中眼球時,無明顯症狀也應儘快就醫

顏敏芳表示,因外力撞擊眼睛就醫的患者在門診中常見,面積越小物品撞擊力越大,傷害會越嚴重,如羽球、高爾夫球、BB彈等;撞擊時若直接擊中眼部,沒有臉、眉骨同時分散撞擊的壓力,造成的傷害也會更嚴重。

小小的接觸傷害更恐怖,還有這個風吹沙,騎車記得戴口罩,眼睛卻沒多加保護,結果沙子跑進眼睛裡,有人隨手搓揉,下眼瞼破了個小傷口細菌感染,結果引發中隔前蜂窩性組織炎。

顏敏芳表示,「有傷口又有感染的話,因為我們這邊叫做金三角地帶,因為這裡的骨頭非常薄,有時候甚至會引起鼻竇、額竇整個感染。」

嚴重不處理,細菌還會穿越眼瞼隔膜往全身跑,甚至要人命,所以有異物跑到眼睛裡可別再亂揉,即使無明顯症狀也應儘快就醫,免得靈魂之窗一損傷難以彌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